德企员工: 相比美国日本,我更喜欢中国人收购

作者:王一 来源:环球网
2016-07-06 15:30:00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一】 中国家电巨头美的集团对德国工业机器人制造商库卡的股权收购,近来在国际舆论场引起颇多关注。美国《纽约时报》5日称,库卡两大股东已证实向美的转让35.1%的股权,让后者距离收购成功更近一步。作为德国机械制造业的“百年老店”,库卡的员工如何看待中企收购?

5日,德国巴伐利亚广播公司就此问题对库卡员工进行了调查,得出的结论是,员工们的心态“在忧虑与希望之间”。该报道称,与某些宣称“爱国”的德国政界人士不同,库卡员工虽然对于即将到来的改变心存忧虑,但他们同库卡两大股东弗伊特(Voith)家族集团与德国企业家罗赫一样,希望看到收购最终成功,对中国企业持欢迎态度。

“相比美国人和日本人,现在我更喜欢中国人(收购)。美国人(控股后)会立即‘拿你开刀’,日本人会把你控制得死死的。而中国人会为收购欧洲机器人企业巨头而高兴,他们也会给我们更多自由”,一名库卡员工对巴伐利亚广播说。

报道还称,4日库卡主要股东都已宣布向美的出售股份,虽然小股东的出售情况尚不清楚,但美的出价对于股东来说或许太具诱惑力,“这项收购看来很难停止了”。为让库卡的股东与员工安心,美的在收购中做出了承诺。承诺内容包括2023年前不对雇佣情况作出改变,并且也对股东的权益作出了保障,因此库卡的大股东也建议小股东向美的出售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