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多次恋爱却老结不成婚 儿时父母争吵影响婚恋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16-07-06 16:12:00

“我并不排斥婚姻,也谈过几次恋爱,每次恋爱的开始和过程都很美好,可到最后都无疾而终,这到底是为什么?”今年30岁出头的张小姐向记者讲述了她坎坷的感情经历,其中充满了不解和无奈。据情感专家分析,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与她从小到大的成长经历有着密切的关联。

苦恼

谈得好好的恋爱

却无疾而终

记者面前的张小姐,30岁出头,面容姣好、穿着得体、气质优雅,在南宁一家效益不错的国企任职,收入不错。要不是听她说起,旁人不会想到这个条件不错的姑娘经历了这么坎坷的恋爱。

“我又分手了,谈恋爱时好好的,但最后还是分手了。”张小姐说,自己家在外地,父母已经给她下了通牒,如果没有男朋友就不要再回家了,这让她相当无奈。除了父母着急,亲戚朋友也没少关心她的婚事。

其实,张小姐也谈过几次恋爱,每一段都和男友相处得很不错,在经过两三年的相处后也都把结婚提上议程,可到了最后,总会因为这样或者那样的原因,以分手收场。“也许,我真的和婚姻无缘。”张小姐说着,嘴角虽然上扬,但眼泪已夺眶而出。

张小姐说,她小时候像个男孩子,和安静乖巧的弟弟相比,是截然相反的性格,因此没少挨母亲打骂。“父亲经常出差,即便他在家,也经常和母亲吵架。只要他们一吵,我就想躲得远远的,既害怕又心烦。”

母亲在张小姐一岁半时生下了弟弟。小时候,张小姐一直觉得这是母亲对自己的背叛,不仅母亲在有了弟弟之后对她的关注少了,更因为弄不清为何母亲要再生一个孩子。父亲又总是不在家,她觉得没有人爱她。于是,她便想着用调皮捣蛋吸引母亲的注意力,可是却遭到母亲的打骂。父亲的缺失、母亲的不解、充斥着争吵的家庭,让张小姐孤独地度过童年,慢慢学会了不去感受自己的情绪和情感,用超理智的方式对待所有事情。

“我觉得两个人关系再好,都可能会背叛的,我害怕背叛。既然结婚了也有可能离婚,还不如不结婚呢。”张小姐突然说出心里埋藏很久的话。

解惑

父母的相处模式让她恐惧婚姻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情感专家李凌云认为,从张小姐的讲述来看,在她的俄狄浦斯时期(3至6岁),她对弟弟的嫉妒和一些负面情绪没有处理好,残留了下来,直接影响到她成年后的亲密关系里。一方面,她潜意识中的无价值感,让她觉得自己是不值得被爱的;另一方面,她把对母亲背叛的不满和愤怒投射到自己的伴侣身上,当快要跨进婚姻时,她总是能从各种事情中发掘伴侣的“背叛情感的行为”,以及她对这些“背叛”的无力感,而且同样的循环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现。

而张小姐父母在婚姻中相处的方式,让幼小的她充满惶恐和伤害,这些伤害和惶恐被深深地压抑在潜意识中。当她快要走入婚姻时,潜意识中的惶恐和伤害让她无法充分信任他人,信任婚姻。同时,相对母亲在婚姻生活中的剑拔弩张,在张小姐的潜意识中,自己如果顺利结婚、婚姻幸福,是对母亲的背叛,她的潜意识不接受这个背叛,便会“制造事端”来结束自己的幸福。而她选择单身状态,也可以看作是她对幼年时期母亲对她背叛的一种谴责——“我对你如此忠诚,你还要背叛我,我就是要让你担心我,这样就证明了你还是我的。”

李凌云建议,张小姐应接受专业的心理干预,断开无效的自我保护模式,学会感受自己的情绪和情感。建议她尝试用新的方法和身边朋友及其父母建立新的亲密联系,逐步感受信任和被信任,感受需要和被需要,进而去感受爱和被爱。

启示

为了孩子的性格养成

家长不要当着他们的面争吵

都说父母是子女的榜样。在这个张小姐的故事中可以看到,父母的爱对孩子性格的养成起着关键作用,父母从小为孩子营造的家庭氛围会被孩子带到自己未来的家庭生活中。

因此,特别提醒那些夫妻关系紧张的家庭,不要当着小孩的面产生冲突,否则会在孩子的心田种下对婚姻家庭恐惧的种子,给孩子成年后、成家后的幸福生活造成困扰和不良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