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媒呼吁用新眼光看待中国资金 称其对菲有益

来源:环球网
2016-07-06 16:24:00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新加坡《海峡时报》7月5日报道,菲律宾《每日问讯者报》7月5日发表社评,呼吁该国民众用全新眼光看待来自亚投行和中国的、为菲律宾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支持的资金,并表示这对菲律宾有益。

文章称,尽管和中国有领土争端,菲律宾与中国这个经济强国保持牢固的贸易和投资关系仍然是可能的。而保持这一关系的一个主要平台就是亚投行,菲律宾在2015年12月赶着末班车加入了该组织。

亚投行总部位于北京。自其1月启动以来,亚投行已为在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印度尼西亚和孟加拉国的项目批准了4笔总价值5.09亿美元的贷款。相比而言,例如世界银行之类的多边金融机构批准类似的项目贷款要花长达1年多的时间。

文章称,中国是亚投行的发起者和最大的股东,持有26%的股份,其它56个国家持有超过2/3的股份。中国成立亚投行的目的在于配合其整体的经济计划,尤其是 “新丝绸之路”项目。该项目旨在借亚投行之力大量建设铁路、港口等基础设施以连接亚洲、欧洲和非洲。预计将有数十亿美元倾入到铁路、机场、海港和发电站等基础设施建设中,这也将创造更多就业岗位。

不过,文章强调,尽管亚投行与中国自己的经济和战略目标息息相关,但“在菲律宾如果有更好的能获得中国投资的基础设施有什么错呢?”它还写道,即使没有“新丝绸之路”,菲律宾和亚洲其他发展中国家也需要亚投行。

据亚洲开发银行估计,到2020年,亚洲基础设施建设每年需要7500亿美元,而它自己是负担不了的。菲律宾从2010年到2020年的基建资金融资需求缺口将为1271.2亿美元。这需要每年115.6亿美元的投资,而菲律宾政府过去6年间并没能支付此费用。

此外,该评论还指出,亚投行也被称为是更现代化和更多边化的一个组织,菲律宾通过亚投行这一更公开透明的窗口融资,将会是更好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