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接受任何国家以所谓南海仲裁案裁决为基础的主张

作者:靳若城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6-07-07 07:03:00

外交部发言人表示 不接受任何国家以所谓南海仲裁案裁决为基础的主张 请有关方面客观看待中方南海军演

据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 (记者靳若城)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6日表示,南海仲裁案从一开始就是非法和无效的,中方不接受任何国家以所谓裁决为基础的主张和行动。

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近日发表演讲时称,愿在南海仲裁案裁决后与中国进行对话。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洪磊说,由菲律宾阿基诺政府提起的所谓南海仲裁案从一开始就是非法和无效的。无论仲裁庭作出什么裁决,中方都不接受、不承认。同时,中方不接受任何国家以所谓裁决为基础的主张和行动。

“双边友好对话协商是妥善处理中菲南海争议的唯一正确可行途径,我们希望菲律宾新一届政府与中方相向而行,摒弃旧政府错误做法,回到与中方对话协商的正确轨道上来,为改善和发展中菲关系做出努力。”洪磊说。

洪磊表示,中方在南海举行的军演是根据年度计划进行的例行性演练,希望有关方面客观看待。

据报道,越南外交部发言人4日称,中方在南海举行的军演侵犯了越南的主权,威胁了海上安全,要求中方停止军演。

洪磊就此表示,西沙群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不存在争议。有关军演是中国海军根据年度计划进行的例行性演练,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不针对特定国家,请有关方面客观看待。

洪磊表示,中国在南海享有的历史性权利受到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法保护,不容否定。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人问,菲律宾在南海仲裁案诉求中提出,中国历史性权利的主张不符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你对此作何回应?

洪磊说,中国在南海享有的历史性权利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并不矛盾。首先,历史性权利是一般国际法的概念。公约规定并未穷尽全部海洋法的规则,相反却明确规定公约未予规定部分适用一般国际法。其次,公约本身并不排斥在它之前已经形成并被持续主张的历史性权利,公约多处提及“历史性海湾”、“历史性所有权”等,显然是对历史性权利的尊重。

洪磊说,中国在南海的历史性权利是在历史过程中形成的,具有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受到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法保护,不容否定。“仲裁庭对此没有管辖权,不能妄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