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英大使刘晓明就南海问题接受路透社采访实录

作者:辛闻 来源:中国网
2016-07-07 08:21:05

驻英大使刘晓明就南海问题接受路透社采访实录

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右)接受路透社采访。

中国网7月7日伦敦讯 英国时间7月4日,英国路透社在其网站刊发路透社全球新闻主编阿里桑德拉·伽罗妮以及该社企业与新闻调查主编罗宾逊、突发事件观点编辑约翰·福雷、欧洲政治经济事务编辑马克·约翰、亚洲地区头条新闻编辑迈克·柯莱特怀特6月9日对驻英国大使刘晓明的联合采访部分内容,并编发相关报道,题为《仲裁庭裁决之前中国展开密集宣传攻势》。采访实录全文如下:

伽罗妮:首先,我想请问刘大使,对于即将出台的菲律宾南海仲裁案结果,中方持何立场?刘大使:中国外交部刚刚就菲律宾发起的南海仲裁案发表了声明,再次重申了中方立场。中国不参与、也不接受相关仲裁。中国明确反对该仲裁案,认为仲裁庭受理此案是非法和无效的。

首先,菲律宾单方面提起仲裁违反《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因为主权和领土争议问题不受《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管辖。其次,菲律宾所提仲裁涉及海洋划界。正如其它30多个国家一样,中国早在2006年就依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有关规定做出排除性声明,中国将不参加有关海洋划界等争端的第三方仲裁。英国也是上述30多国之一。主权国家拥有做出排除性声明的合法权利,这是公约不可分割的内容。

第三,中国一贯主张通过双边磋商和谈判与包括菲律宾在内的邻国解决海洋权益争端。有一系列文件证明菲律宾同意这样做。中国与菲律宾之间曾达成一系列联合声明,包括如何处理两国争议。菲律宾直至2013年才单方面提交仲裁。我们认为,菲律宾此举明显违背承诺,不符合国际法关于“约定必须遵守”这一基本准则。中国与东盟共同签订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明确规定,要通过当事国和平谈判解决争议,菲律宾却同样违背了它签订的承诺。

第四,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仲裁只能是解决争端的辅助手段。争端解决的主渠道应当是通过双边途径由当事国谈判解决。菲律宾从未向中方提出仲裁相关事宜,中方与菲方亦未就此开展严肃谈判。这表明中菲间远未用尽上述主渠道和其它双边手段,而菲律宾却执意提交仲裁,这违反《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精神。

鉴此,中方有充足理由反对菲律宾南海仲裁案。如果该仲裁案获得通过,这会树立一个很坏的先例。许多中国、英国和荷兰等国的海洋法专家都持有类似关切。中方立场获得许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支持,许多亚洲、欧洲和美洲的国际法专家理解和支持中方立场。有些人企图将给中国贴上不尊重国际法的标签,这完全是枉费心机。中国的有关举措是为了维护国际法的权威性和严肃性,是为了维护《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条款和精神。我们不知道、也不在乎仲裁庭何时做出决定。不管仲裁庭作出什么样的决定,我们认为都是完全错误的。这样的决定对中国不会有什么影响,更不会对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主权造成影响。菲律宾南海仲裁案将构成非常严重、错误和很坏的先例。中国不会在非法的仲裁庭打官司,但我们将为捍卫主权而斗争。

伽罗妮:你提到有许多国家支持中国立场,有多少个国家支持中国?

刘大使:有很多国家。有些国家发表了声明。例如,中国-俄罗斯-印度三国外长会发布的联合声明就支持中国立场。上海合作组织支持中国立场。许多东盟、非洲、欧洲国家都赞赏和支持中国立场。

柯莱特怀特:你谈到其它国家支持中国立场,是否指他们认为仲裁案过程是非法的?

刘大使:不同国家对仲裁案的关注点不尽相同。总体而言,他们都理解和支持中国关于应由当事国通过双边渠道解决争端,而非付诸强制仲裁。因为根据国际法,如果没有获得争端当事国明确同意,仲裁庭不能够处理相关仲裁。菲律宾单方面提交了仲裁,他们事先并没有与中方就此举行磋商。菲方此举令中方感到意外,并且严重损害了中国的国家利益。因此,中国是为维护主权和国家利益而战,更是为维护国际正义而战。无论是实质还是程序问题,仲裁庭受理此案都是错误的。 柯莱特怀特:如果运用外交手段无法达成协议,那么应通过何种正确机制达成共识?

刘大使:如果一国连外交谈判都没有尝试过,那又如何能预判结果?中国与一些邻国曾有领土争端。中国有14个陆地邻国,我们已与其中12个国家通过谈判达成边界条约。这充分证明外交谈判是有效的,我们能够通过双边谈判解决争端。中国与越南有领土争端,但我们通过友好和漫长谈判,就北部湾海域的海洋划界和管控分歧达成了协议。中国致力于通过和平方式解决争端。

我们理解处理这些争端十分困难,因为不同国家有不同诉求。但首先需要澄清的是,中国并不是现在才提出对南海岛礁的主权。中国最早发现和命名南海诸岛,最早开发利用南海诸岛,最早对南海诸岛实施行政管辖。在上世纪70年代之前,所有中国的邻国,没有一个国家质疑中国对南海诸岛拥有的主权。直到南海发现了石油和其它资源,一些国家才开始提出所谓诉求。迄今为止,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非法侵占了42个中国的南海岛礁。中国无意与这些国家发生冲突,但将坚定维护自身对南海诸岛拥有的主权。

我们提议可以先搁置争议,通过谈判找到解决争端的办法。与此同时,我们可以共同开发。所以我们的立场就是:搁置争议,共同开发。这是我们的一贯立场。

伽罗妮:这是否也包括菲律宾的主张,也就是说同菲方共同开发……

刘大使:当然。我们对谈判持开放态度。菲律宾可以提出他们的提议,我们提出我们的提议,然后双方相向而行。任何谈判都是相互妥协的过程。中国外交部昨天发表的声明仍然呼吁菲方进行谈判。现在菲律宾选出了新政府,我们希望他们改弦更张,回到谈判桌,同中国举行双边谈判。谈判的大门一直是敞开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