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健全市场机制方能激活养老人才

来源:光明日报
2016-07-07 08:52:00

【光明时评】

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养老服务人才的紧缺日益凸显。为了加强专业人才的培养,过去10余年里,许多高职院校都在办学招生。不过,笔者近日采访发现,这些遍地开花招生的院校大多遇冷。此外,由于劳动强度高、工资水平低、社会认可度不高等诸多因素,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的科班毕业生在一线养老护理岗位上的流失率高居不下,甚至超过七成。

应对老龄化趋势,当务之急是破解养老专业人才匮乏困局。为此,有学者呼吁国家应在入学和就业方面给予相关专业学生一定支持,像以往培养师范生一样,凡报考养老专业者,可免缴学费,同时给养老护理员一定的入职补贴,以增强工作的吸引力。这些举措的确可以在短期内起到一定积极作用,但长期来看,未必能根治问题。

养老相关专业招生难只是表象,更深层次的问题是职业发展前景普遍看衰。假如不能稳定并提高职业发展预期、提高相关待遇,就算在减免学费的激励效应下学生选择了这个专业,也并不能保证其毕业后走向相关岗位。退一步讲,就算入职补贴可以激励毕业生入职,也难以让他们在工作中选择坚守。事实上,每年毕业生到岗后都大量流失。

养老专业人才匮乏,根本上还是要依靠市场力量来解决。既然市场对这一专业人才的需求量很大,按照市场规律,必然会形成有与之相适应的供给力量。但前提是,这个市场必须是健全的、充满活力的,尤其起决定作用的价格机制要灵敏。当人才供不应求时,用人成本必然上涨,反之亦然。如果市场不能充分发挥其配置资源的功能,那么多半是市场本身出了问题,尽早健全市场,相信人才供不应求的局面有望得到解决。

具体来说,养老是民生问题且关系到千家万户,对服务价格加以限制有其合理性,但过于严苛的限制必然扭曲市场机制,导致价格的杠杆作用不能充分发挥。因此,应该对价格进行适度放宽或给予适度补贴,不仅能增加养老服务岗位吸引力,同时还将进一步增强价格杠杆的撬动力,从而让更多毕业生愿意从事这一职业。

当然,养老是一个系统工程,市场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对于一些困难群体而言,养老成本的轻微上涨都有可能让他们难以承受,市场之外还需要政府“该出手时就出手”,给予帮扶。而且,当市场解决了大部分问题,政府的帮扶也会更加高效,更有针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