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论坛课题组建言 通过供给侧改革化解高杠杆风险

作者:刘国锋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7-07 11:04:00

“中国金融论坛”企业债务问题研讨会日前召开。中国金融论坛课题组发布的《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化解高杠杆风险》报告建议,去杠杆需同时做两方面工作,一是维持必要的增长速度,并在一定的政策支持下,通过债务重组等方式缓释风险,这是“缓”的工作;二是切实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释放增长潜力和动力,这是真正“去”的工作。前者更多靠政策,后者更多靠改革,实践中二者要能真正结合起来。

针对中国金融论坛课题组提出的多项建议,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要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去杠杆工作,在节奏把握上做到有序渐进。同时,加强对中国杠杆和债务问题的统计和研究也很重要。“只有科学的统计和扎实的研究,才能对杠杆率水平变化趋势以及债务结构作出深入细致的分析,提出的政策措施才有底气。”他说。

去杠杆环境:

“财政+货币”合力营造

陈雨露指出,国际金融危机发生至今,全球范围内金融与实体经济、货币供应量与通货膨胀、经济增长与劳动生产率、投资回报率等重要宏观经济变量的关系均出现一些新变化,这些变化对货币政策以及整个宏观调控都产生了深刻影响。“要从一些新的规律出发,从全球视角看待和分析中国企业相对较高杠杆率产生的原因。”他说。

中国金融论坛课题组建议,下一步,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货币政策要保持稳健,共同维护好去杠杆的宏观环境。其中,货币政策应综合运用多种政策工具加强预调微调,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房地产调控应因地施策,有针对性地灵活运用首付比、税费等措施加强调控。

财政政策实际兼具稳增长调结构的功能,自身也可以适当地加杠杆,所以应该担当更大的作用。针对下一步财政政策改善的重点,课题组建议,要围绕提升投资效率、创造公平投资环境做文章,更多采取功能性、开放性的财政政策和产业政策,吸引社会各类资本参与项目投资,真正做到国有企业、政府融资平台与民营企业一视同仁。同时,改革财税体制增加稳定的地方税收入,逐渐以房产税替代土地出让金,提升增值税地方分成比例,减少地方政府直接加杠杆扩大投资的冲动,鼓励其将财政资金更多用于鼓励民间投资。在保民生方面,应充分发挥财政的托底功能,既要一次性给予适当补贴,更要着眼于长远采取多种措施,逐渐做实养老金个人账户。

盘活资本:

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

“一个发达的资本市场对企业融资结构合理化具有重要意义。”中国金融论坛课题组指出,要通过市场化、法制化手段,完善发行、退市、交易等基础制度建设,加强信息披露监管,规范发展不同企业类型、规模、区域的多层次股权交易市场,以及各类股权、股债结合、投贷联动等资本工具,不断丰富权益投资产品和市场。同时,应拓宽和规范资本市场特别是权益类市场投资来源的管理,强调权益类投资应以能够吸收风险损失的自有资金为主。

课题组指出,我国高储蓄带来了高投资,但高投资并不一定带来高债务,其关键就是资本市场不发达。培育和壮大股权融资市场的关键是要培育各种各样的资金来源。

课题组建议,下一步债务重组除政府融资平台债务可继续由财政发债置换外,原则上企业债务重组不能直接运用财政资金,而是吸收非保本的居民理财资金以及社保、住房公积金等契约型基金投资,这类资金不属债务资金,同时也不受期限限制,可率先在高净值客户中实行,允许其投资优先股、次级债、可转债等长期资本工具。

在减轻企业负担的同时,课题组还建议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打破刚性兑付硬化预算约束。多措并举降低制造业增值税税率和社会保险费,对债务重组给予一定税收支持;大力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和政府简政放权,降低企业交易成本。同时,要将债务重组与打破刚性兑付、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结合起来。健全金融安全网,改革并完善适应现代金融市场发展的金融监管框架;鼓励发展多种形式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健全公司治理,有条件可尝试员工持股。

债务重组:以市场化法制化原则推进

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副院长曹红辉认为,从地方债务处理的角度来看,短期而言,如果认同它是一个周期性的问题,可能采用证券化的手段化解地方债务风险更为现实。长期来看,如果坐等取消一部分债务,其实会面临着更长期的痛苦。

“对于这些债务当然要进行分级剥离,将流动性较差但是会产生稳定资产的,通过一定的结构性重组转化为未来现金流担保的可自由流动的证券,在市场上进行交易,这样可以化解一部分短期平台债务的风险。”曹红辉表示。

课题组指出,长期以来,由于国有企业做大做强的激励机制和预算软约束问题,在具体政策操作上,应更多强调以市场化、法制化原则实施债务重组,警惕危机救助中的道德风险对货币政策的倒逼,减少逃废债等道德风险。

对于报告建议以市场化、法制化原则推进债务重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承惠表示非常赞同。她指出,金融领域一直存在着很大的一个问题,就是金融政策承担过多的财政政策职能。在危机救助的过程中,如果还是以这种行政化手段进行债务重组,恐怕道德风险是非常大的。金融市场的道德风险是绝对不能低估的,很多政策出台之前恐怕要经过审慎的评估。

报告指出,所谓市场化、法制化的债务重组,核心是开放性和竞争性,即在重组对象选择上,应打破地方保护,鼓励跨地区、跨所有制的兼并重组;在债务价格确定上,由债务人、债权人协商或将债务标准化处理后依托相关金融市场定价,以市场公允价值进行;在市场参与主体上,应突破现有四大资产管理公司的框框,鼓励社会资本设立专业资产管理机构参与债务重组,相关财税等支持政策完全透明化,对所有市场主体一视同仁。记者 刘国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