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航母在南海航行 日媒:或欲在仲裁公布前牵制中国

作者:王欢 来源:环球网
2016-07-07 17:03:00

美航母在南海航行 日媒:或欲在仲裁公布前牵制中国

美航母在南海航行 日媒:或欲在仲裁公布前牵制中国

7月4日,美军士兵等在航行于南海的“罗纳德·里根”号航母甲板上举着星条旗纪念美国独立日。

原标题:美航母在南海航行 日媒:或欲在仲裁公布前牵制中国

【环球网报道记者 王欢】美国太平洋舰队日前宣称,部署在日本神奈川县横须贺基地的“罗纳德·里根”号核动力航母等第七舰队舰船在南海开展了警戒活动。日本共同社7月6日报道称,这一消息发布于6月30日。虽不清楚现在是否仍在进行,但美国独立日的4日,美军士兵等在航行于南海的“里根”号舰上的活动照片也被公开。

共同社称,中国军队本月5至11日可能正在南海西沙群岛周边实施军事演习。报道认为,国际仲裁法院将于12日就菲律宾针对中国提交的南海问题仲裁程序作出裁决。在此前夕美军出动航母似乎意在牵制中国,相关各国的活动也趋于活跃。

报道称,“里根”号6月在菲律宾东部海域的西太平洋上,与“约翰·斯坦尼斯”号实施了双航母联合训练。由里根号及随行的宙斯盾驱逐舰等组成的第五航母打击群指挥官约翰·亚历山大少将指出:“美国海军遵照国际法,在西太平洋实施航行、飞行及任务已超过一个世纪。今后也将继续。”以此强调本次活动的正当性。

7月6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应约同美国国务卿克里通电话,重点就海上问题交换意见。王毅指出,所谓的南海仲裁案在程序、法律、证据适用方面牵强附会,漏洞百出。因此,这一明显扩权和越权的仲裁庭根本就没有管辖权,罔顾法律和事实的裁决自然也就没有约束力。中国依法不参与、不接受这一仲裁正是在维护国际法治和规则,维护《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严肃性和完整性。王毅还表示,希望美方恪守在有关领土争议问题上不持立场的承诺,谨言慎行,不采取任何损害中方主权和安全利益的行动。不管菲律宾南海仲裁案结果如何,中国都将坚定维护自身领土主权和正当海洋权益,坚定维护南海地区和平与稳定。

克里表示,理解中方将就仲裁案表明自己的立场。同时期望各方都能保持克制。中美双方在维护南海和平稳定方面具有共同利益,美方支持各方继续通过外交途径和平解决有关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