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忧虑持续发酵 企业酝酿出逃

来源:中国网
2016-07-07 16:42:00

英镑再创31年来的新低,企业开始逃离——英国脱欧后续影响持续发酵,7月6日,英镑汇市开盘后继续下行,英镑兑美元报价跌破1.28大关,再创31年来的新低。而英国决定“退欧”之后,多家大型企业也决定停止英国业务的扩张,甚至将总部迁出英国。

跌破1.30关口 英镑再创31年新低

自英国公投决定“脱欧”之后,英镑接连跳水。7月6日,英镑兑美元汇率触及1.2798,跌破1.3关口,再创31年来的新低。如果从公投日算起,英镑汇率已累计下跌15.4%。

英格兰银行周二发布警告,称已经发现部分证据,证实脱欧的确带来经济风险。该警告进一步加强了投资者的紧张程度。此外,英国服务业数据疲软、美国制造业订单减少,也是英镑兑美元汇率下跌的部分原因。专家评论称,英国决定脱欧后,经济上的不确定性快速增加,导致投资者纷纷开始撤离资本。

金融机构逃离伦敦金融城

与英镑汇率“滑铁卢”相伴而来的是伦敦金融城的失色。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脱欧结果揭晓后,不少位于伦敦的大型金融机构已经开始着手把相关业务迁出英国。考虑到前景严重不明朗,各大金融机构不得不未雨绸缪,开始启动将业务陆续迁离伦敦的“逃亡”预案。

有消息称,摩根士丹利正考虑从英国迁走1000名员工,高盛方面也预期要迁出部分办公室及员工到欧洲大陆,摩根大通也可能将其1.6万名英国员工当中的1/4转移至欧盟内的其他国家。而英国本土最大金融机构汇丰集团虽仍将总部留在英国,但会将其投资银行部门至少1000名雇员迁至巴黎。同时,据传欧洲银行业管理局也会把总部及其中约150名员工从伦敦迁出。

不少企业也在“不确定因素”阴云笼罩下用脚投票。有消息称,电信公司沃达丰正考虑迁移总部到德国的杜塞尔多夫,西门子公司也在英国停止扩建项目。

楼市遭看空 三大地产基金暂停赎回

而脱欧也冲击了英国楼市。据报道,本周内,英国三大房地产基金相继暂停赎回,令高达91亿英镑的投资者资产被锁定。

周一,英国保险公司标准人寿旗下基金事业标准人寿投资周一称,已暂停旗下拥有29亿英镑资金的英国房地产基金所有交易。周二,英国保险巨头Aviva旗下的地产投资基金宣布,暂停所有交易并立即生效。该基金管理资产规模达18亿英镑。同一天,M&G Investments宣布,其旗下的房地产基金暂停投资者赎回,该基金管理资产规模达到44亿英镑。至于暂停赎回的原因,三大地产基金纷纷表示:“英国公投退欧带来商业地产市场的不确定性。”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客观而言,英国脱欧并不是百害而无一利,至少在对外贸易上,英国将脱离欧盟统一关税的束缚,这将促使英国与中国、澳大利亚等其他非欧国家贸易的升温。

理财建议

资产配置以避险为主

英国脱欧给全球经济的前景复苏带来变数,在此背景下,投资者该如何配置资产,以规避风险、提高收益呢?随手记金融研究院的研究员程龙认为,英国“脱欧”短期内影响了全球金融市场稳定,不过“脱欧”影响持续发酵仍值得防范。资产配置以避险为主,建议以固定收益类投资为主,如债券、纯债基金等,适当配置A股权益类基金或者恒生国企指数类基金博取深港通带来的收益;全球资产配置上,可以考虑美元计价的债权类资产。

原标题:英国脱欧忧虑持续发酵 企业酝酿出逃

英国脱欧忧虑持续发酵 企业酝酿出逃

责任编辑:hn_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