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建丝绸之路大数据平台 汇聚沿线国家海量信息

作者:冯志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7-07 23:04:00

中新网兰州7月7日电 (记者 冯志军)甘肃省政府7日下午在兰州举行“丝绸之路”大数据专题论坛。甘肃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臧秋华表示,这标志着甘肃将运用大数据倾力打造“新丝绸之路”,汇聚沿线各国政治经济、商贸物流、文化旅游等海量数据的该平台,将推动跨国数据开放共享。

当日论坛吸引了来自国内多个互联网行业的知名企业家和马来西亚、沙特、乌兹别克斯坦、蒙古、巴拿马等国的官员,与会者围绕丝绸之路大数据平台建设积极建言献策。

“把甘肃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互联网的‘黄金通道’,将形成独一无二、可持续运营的丝绸之路大数据资产,沿线国家都将从中受益。”臧秋华说,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常态,甘肃迫切需要通过发展大数据来培育新的经济增长值,通过大数据的价值挖掘,实现发展动力的转换。

臧秋华透露,为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和云平台建设,促进信息技术和数据资源高效利用,甘肃已制定出台了《加快大数据、云平台建设促进信息产业发展的实施方案》。根据规划,到2017年,兰州新区、白银、金昌等地云计算数据中心基本建成,甘肃信息产业将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00亿元人民币。

“几千年来,丝绸之路上多是商贸、文化的交流,但信息和数据的交流将成为未来沿线各国之间重要的交流内容。”中国最大的大数据资产运营商九次方大数据公司创始人王叁寿表示,“一带一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眼下最缺的并不是资金支持,主要是缺乏一些数据的支持。

“到哪个国家,需要什么商品?价格的利润空间最大?这些都需要数据来支持。”王叁寿举例说,近年中国多个城市都开通了向中西亚、乃至欧洲等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国际货运班列,大多都是满载而去,但又空车返回,这就是因为数据资源的匮乏所致。

王叁寿说,比如中国的钢铁、农产品、小商品等去中西亚乃至欧洲,现在没有一点数据资源获取的途径,一旦有了这样的获取途径,双方贸易往来上可以更加“有的放矢”,通过数据分析,就知道了各自的什么商品适合进入各国的哪些地区。

中国首家在香港创业板上市的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文芳认为,对于丝绸之路黄金地段的甘肃而言,其连接着新亚欧大陆桥、中蒙俄等六大国际经济走廊,是多国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的对外窗口,便于拓展周边国家的巨大互联网和服务外包市场,这为它发展大数据产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