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送转很疯狂,掘金应打提前量

来源:钱江晚报
2016-07-08 08:31:00

又到上市公司中报披露期,高送转行情开始升温。截至昨天,沪深两市已有16家公司推出10送转5股以上的高送转方案。这些个股自6月份以来,平均涨幅达35.4%。其中煌上煌和四通新材涨幅都超过100%。不过,在股价炒高之后,部分个股近期出现震荡走势,资金出逃明显。有分析认为,由于高送转公司股价的相对表现时点往往发生在预案公告日之前,参与高送转需要提前布局。

两只高送转股一个半月翻倍

根据上市公司中报披露时间表,7月11日起,上市公司将陆续公布中报。部分提前推出中报高送转预案的公司,股价被爆炒。

6月29日,煌上煌发布了10送5股转增25股派1.25元的分配方案。受这一利好刺激,煌上煌接下来的5个交易日收出4个涨停,股价更是暴涨了53.3%。在高送转方案公布之前,煌上煌股价已开始异动,5月31日,该股收报32.54元,今年以来几乎没有上涨。但到6月29日,该股已涨到了45.78元,一个月涨幅达到40.69%。

数据显示,自4月22日爱康科技拟每10股转增30股,成为今年中报高送转第一股以来。截至昨天,沪深两市已有16家上市公司推出2016年中期高送转预案。其中,除煌上煌和爱康科技外,彩虹精化和吴通控股也推出了10送转30的预案。另外,林洋能源、强力新材、东诚药业、四通新材等都推出了10送转20股以上的高送转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高送转个股都遭到了爆炒。其中6月28日复牌的四通新材已经连续8个涨停,涨幅达到114.4%。煌上煌6月份以来涨幅为115.67%,彩虹精化上涨了67.89%。另外,强力新材、林洋能源、东诚药业、和而泰、海伦哲、景嘉微、高澜股份等涨幅都超过了20%。吴通控股目前仍在停牌。

16只中报高送转个股,6月份以来的平均涨幅为35.4%。而沪指6月份以来的涨幅仅3.43%。

部分公司借高送转炒高股价

当然,在高送转背后,也隐藏着一些暗礁,投资者稍不注意就可能遭遇损失。

7月6日晚上,林洋能源公布了每10股转25股派2元(含税)的方案,但昨天林洋能源涨停价开盘,收盘仅上涨了1.42%,追高投资者全部被套牢。林洋能源的高送转方案,跟公司之前的非公开发行方案密切相关。今年2月份,公司以30.68元的价格向安信基金、天安财产、财通基金等7家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新股9126.47万股,募集资金总额达28亿元。截至7月6日收盘,林洋能源报收于42.1元,参与定增的资金已浮盈37%。

当然,也有高送转预期很丰满的公司,突然遭遇到很骨感的现实,投资者就更悲催了。6月22日,深大通公告称,实控人姜剑建议上市公司实施高送转方案。之后股价从50元涨到了65元,涨幅达到30%。7月4日,深大通高送转预案出炉,只有10股转增6股。参与深大通炒作的资金迅速出逃,昨天收报57.71元,距离高点下跌了11.2%。

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桂浩明认为,高送转行情本身并不具备价值投资的意义,只是一种炒作的理由。投资者更应该抓住业绩持续快速增长的好公司。离开这一点,高送转就没有实际意义,最后成为出货的工具。

掘金高送转宜打提前量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中报有149家实施每10股送转10股及以上的高送转。下周中报将陆续公布,今年的高送转公司肯定会超过百家,高送转行情也有望更加火爆。

而从“高送转”的炒作时间来看,主要分为四个阶段,首选是预期炒作阶段,接下来是“高送转”预案披露阶段,再者是定期报告披露阶段,最后是除权后的填权阶段。

“炒作高送转个股,最好是选择提前埋伏,一旦押对宝,收益还是很可观。”本报钱哥私募沙龙专家、长城证券投顾林毅表示,一般公司公布高送转方案后,股价会被炒高,投资者容易成为接盘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