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五位一体”扶贫模式

来源:中国网
2016-07-08 09:30:00

我叫刘锦秀,来自湖北省大别山革命老区——黄冈市罗田县。2003年,我怀揣着与父老乡亲们一道脱贫致富的梦想,从城里返乡创业,依托家乡丰富的农林牧资源从事黑山羊养殖,由一名打工妹成为了大别山下的牧羊女。

13年来,在党和政府的富农政策指引下,我先后创办了罗田县锦秀林牧专业合作社和湖北名羊农业科技公司,推行“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服务带动养羊农户7700多户,年出栏肉羊达到15万只,年销售收入1.2亿元,形成了以罗田县为中心的跨县域连片发展的肉羊商品生产基地,闯出了一条适合贫困山区经济发展的产业扶贫之路。

我们的具体做法是:

自觉履行精准扶贫服务职责

去年,根据全县资源禀赋和黑山羊增收优势,罗田县委、县政府提出了黑山羊产业精准扶贫“33111工程”——即利用3年时间,向适合养羊的贫困户户均一次性提供3万元担保贴息贷款和1万元扶贫资金,支持1万户贫困户通过发展黑山羊产业,实现年人均收入过1万元。公司与合作社作为黑山羊产业精准扶贫的“领头羊”,主动承担了全县黑山羊产业精准扶贫系列化服务职责,积极为贫困农户提供良种、基建、技术、管理等十个方面的精准服务,有效调动了贫困农户养羊致富的积极性。仅2015年下半年,我们就先后与1065个建档立卡贫困户签定了帮扶协议,黑山羊入户达813户。

合力打造“五位一体”扶贫模式

我们通过多方学习调研,主动向党委政府建言献策,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在全县逐渐探索形成了“政府主导、金融支撑、保险保障、企业载体、农民养羊”的“五位一体”产业扶贫模式,为贫困养羊户稳定增收脱贫提供了重要保障。其中,县政府先后多次出台支持黑山羊产业精准扶贫政策;市农业银行为贫困养羊户量身定做,推出的“羊羊得益”精准扶贫贷款产品,及时解决了资金难题;保险机构对贫困农户的能繁母羊实行全额保险,把贫困农户的养羊风险降到了最低程度;公司暨合作社组建成立20人的专职科技服务团队,围绕产前、产中、产后开展系列化服务。

积极推行合作社“五统一”管理

我们始终以“服务社员,致富农民”为宗旨,积极引导精准扶贫养羊户加入合作社,实行“统一提供种羊、统一栏圈建设、统一防疫消毒、统一技术培训、统一收购肉羊”的“五统一”服务管理模式,有效地解决了山区养羊户缺良种、缺技术和销售难的问题。对家庭贫困的社员户,我们免费供种,到年底回收肉羊时再扣除种羊成本,为他们提供“无本增收”的脱贫路径;对于一般农户,统一提供技术和生产标准,负责年底回购肉羊;对于进行标准化规模养殖的农户,免费提供品种改良,负责技术指导和产品回收。目前,合作社内通过养殖黑山羊实现脱贫致富的贫困社员户已有1000多户。

苦练内功提升服务,发挥带动作用

为增强公司暨合作社自身的服务能力,我们建设了年屠宰加工30万只肉羊的现代化加工基地;创建了黑山羊绿色品牌;在北京、武汉建立了羊肉直销办事处,构建了市场营销网络。我们的羊肉商标被授予“湖北省著名商标”称号,羊肉产品获得了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产品认证和国家绿色食品认证,荣获中国武汉农博会金奖农产品称号。我们的羊肉产品通过星级酒店、大型超市、连锁专卖店及电子商务等渠道,已经销售到北京、广州、深圳、武汉等大中城市。

带领乡亲共同致富,是我们永远坚守的情怀。我们将切实用智慧和汗水创建精准扶贫的湖北大别山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