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众筹崛起 业内建议谨慎选择投资平台和投资项目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16-07-08 09:30:00

中国网财经7月8日讯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众筹平台数量的增长,涉足影视众筹的平台随之增加。影视众筹虽然回收周期相对较短,但是投资人对风险要进行充分的认识。蓝筹网CEO姚毅婧表示:“如果选择在这一领域进行投资,对于影视行业的了解是必不可少的,同时也要谨慎选择投资平台和投资项目。”

零壹财经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季度末,我国影视众筹平台(含综合型平台)至少有46家。截至2016年5月31日,全国共上线影视众筹项目约1400个,其中约150个众筹目的为剧本征集、演员招募、设备筹集,资金众筹项目约占89%,产品型影视众筹累计成功筹资3400万左右,收益型影视众筹筹资约3.6亿元,泛众筹保守估计在10亿以上。

在此背景下,影视众筹更受业内推崇。7月7日,蓝筹网与中國投资人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此次签约,表明蓝筹网对互联网金融及影视众筹领域的高度关注。

中國投资人中心合伙人张了了表示,互联网金融是在整个金融体系下发展的,因此互联网金融的本质仍旧是金融。金融的本质是风险定价能力,而纵观国外互金企业,因为有较强的互联网基因,因此在产品的营销上相较传统金融企业有更强的渗透能力,但其短板是风控能力。而国内众多的互金平台,很少平台能真正具有搭建“风控模型”的能力,很多只是在照抄银行的业务流程,但并不知道银行的风控核心是“授信测算模型”,很多互金企业的经营者甚至连授信测算模型都不知道。因此这个行业的主要风险在于从业者并不具备从事金融业务的能力。

而影视类投资,紧扣市场热点,但在项目选择上则需要具有独到的眼光。中國投资人中心认为,在影视众筹项目中,投资者需要对影片的制作团队、主演影响率、发行通道、发行预算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估分析,最后再考虑影片的投资周期、收益率等。

相对而言,影视众筹虽然回收周期相对较短,但是投资人对风险要进行充分的认识。蓝筹网CEO姚毅婧也表示:“在目前影视众筹强势兴起的背景下,成为影视投资人的门槛已经越降越低,但与此同时,挖掘到周期性强、风险可控的精品影视项目却并不容易。如果选择在这一领域进行投资,对于影视行业的了解是必不可少的,同时也要谨慎选择投资平台和投资项目。”

据悉,互联网私募股权投融资平台--蓝筹网,已获得中联创投千万元天使轮注资,目前专注于文化传媒领域,为投资者提供院线电影、电视剧、网络大电影、综艺娱乐节目等方向的投资项目。在双方此次签约之后,蓝筹网首推与星澳国际共同打造的45集谍战大剧《小楼昨夜又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