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结预付卡乱象关键在激活监管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6-07-08 09:30:00

近日,广东省消委会披露的数据显示,广东2015年预付卡投诉收理案件超过7000件。“新华视点”记者在广东、浙江等地调查发现,目前,餐饮、美容美发、健身等行业,预付卡消费几乎成为“标配”,一些商家利用各种手段吸引消费者预存大量现金,但有些涉嫌变相融资、非法集资,甚至出现卷款上亿元跑路的现象。

的确,事实上就如记者上述调查所发现,在国内广东、上海等地,在涉及美容美发、餐饮、健身等行业预付卡销售中,一些商家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甚至卷款跑路的应该说已不是个别现象,且相关商家在销售预付卡时不按规定进行备案登记、不进行资金存管的同时,也没看到有效的监管。对此笔者认为,终结预付卡“三无”现象的关键还在要激活监管。

其实就市场规范要求角度看,众所周知,一个包括美容美发、健身、餐饮行业在内的市场,其要达到规范、健康发展目标,那就少不了要有健全的制度与有效的监管这个关键的前提条件。反之,结果就会像现在广东、上海等地美容健身等行业的预付卡销售一样,不仅会屡屡出现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并且还会在行业乱象丛生的同时,进而让弱肉强食成为一个事实上的市场行业“丛林法则”。

在此具体就以上述记者调查所涉及的上海预付卡销售情况来讲,目前上海全市发卡主体有近10万家,而在上海商务委备案的企业却仅仅只有351家。由此不难发现,在有如此之众商家在销售预付卡之时,却仅只有区区近351家企业按规定进行备案登记与资金存管。且更重要、也是众多消费者想问的是,面对数量如此之巨的发卡企业不按规定要进行备案登记的——“脱管”现象,为何又不见监管部门的及时介入?倘若事实并非如此,那发卡企业数量与进行备案登记企业数量之间反差又为什么会如此之大呢?显然,这无疑既是一个有关市场行业能否得到健康发展,有关消费者正当权益能否得到有效保护,更应该是一个有关市场监管部门监管是否到位、是否尽责的重要话题。

所以,面对当前全国多地出现的美容美发、餐饮、健身等行业预付卡销售乱象,笔者认为,终结预付卡销售“三无”乱象关键在激活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