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发展瞄准“更均衡更健康更智慧”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6-07-08 09:30:00

上海公布42条未来城市发展战略;19个城市群规划逐步展开;106个重点城市边界首次划定;约400个智慧城市正在建设……

近日,一系列关于城市发展的新闻密集曝出。多位受访专家指出,当前,治理“大城市病”、推进新型城镇化已成为我国推动经济发展和各项工作的重要抓手,更均衡、更健康、更智慧将是未来城市发展三大关键词。

更均衡:城市群特色镇统筹发展

当前,我国城镇化率已达56.1%。“十二五”期间,每年城镇新增人口达2000万,超过欧洲一个中等规模国家。“十三五”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将达到60%,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将达到45%。但不少大城市被人口过量、资源紧缺、公共服务不足等“大城市病”困扰;与此同时,部分小城镇因为投入有限,在公共服务、文化发展、人才吸引力等方面与大城市差距越拉越大。

中央为此开出了“药方”:区域统筹,“十三五”期间建设19个城市群;加快特色镇发展,将有条件的县城和重点镇有序发展成为中小城市。

除了已广为人知的长三角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京津冀区域也被高度关注。受惠于京津冀协同发展,西距北京90公里的天津蓟县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京蓟城际铁路开通后,从北京到蓟县只需59分钟。轨道交通将旅游市场和资源‘高速’对接了。”蓟县旅游局局长周旺说,铁路开行大大增加到蓟县的旅游人数,也拓展了蓟县在各个领域的机遇。

“发展城市群能够有效解决区域不均衡,并促进‘大城市病’治理。”致力于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的专家肖金成指出,城市群内部交通改善、中小城镇区位劣势弱化、成本优势强化,能够逐步缩小与大城市差距。

“大城小镇”一个都不能少,一批特色小镇正在国家政策引导下迅猛发展。曾经小而散的浙江诸暨大唐传统袜业基地,如今正打造全球最先进的袜业制造中心,全世界每3双袜子便有一双产自这里;昔日废旧的陶瓷品交易市场,如今变身中国版“格林尼治小镇”,成为吸引全球目光的杭州玉皇山南基金小镇……

更健康:为14个大城市划定边界

城市发展的核心是土地。近年来,一些城市规划建设用地与优质耕地重叠度高,城市“摊大饼”占用优质耕地,越发展越不健康。2014年,国土资源部、农业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北京、上海、广州等14个大城市划定边界。

“过去10年发展中,北京并没有真正实现城乡统筹管理。”北京市规划委副主任王飞说,对集体建设用地缺乏管控,导致总建设用地规模大、增长快,城乡建设“摊大饼”式无序蔓延、城乡接合部问题、人口资源环境矛盾突出。不少专家认为,这已成为中国城镇化进程“扯后腿”的问题。

2015年,北京着手修改《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2020)》。一个核心内容是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和城市增长边界。未来,“集中建设区”面积只占市域面积的16%。山区、森林、风景名胜区、水源保护区等保护空间将占到北京市域面积的70%以上,远期将实现75%左右。

一座城市“要强化尊重自然、传承历史、绿色低碳等理念,将环境容量和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作为确定城市定位和规模的基本依据。”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指出,要努力把城市建设成为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

城市“返璞归真”,“慢生活”开始回归。“北京正大力引导自行车与步行等慢行方式回归,这也是国际潮流。”北京市交通委路政局副局长侯小明说,哥本哈根已与北京多个市郊政府达成协议,共同建设26条、约500公里的“自行车高速路”,自行车不仅与机动车道有明确的路权划分,专用的绿灯时间还先于机动车6秒。

更智慧:数字管理定制出行

智能技术的发展正在为城市生活描绘一幅全新的图景。

《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要求,通过智慧城市和数字社会技术,推动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目前,已经有超过400个城市提出或正在建设智慧城市。“智慧城市未来的发展趋势应该是形成城市群、经济带,各地在进行自身智慧化建设的同时,融入城市群发展。”华为集团智慧城市首席架构师赵青说。

各地正在尝试通过大数据共享资源、提高管理服务水平。比如,湖北省计划搭建信息枢纽交换平台——楚天云,推进政府和公共信息资源开放共享;内蒙古将搭建“政务云”平台,依托云计算的大数据功能,实现精细化管理,提高政府的管理服务水平。

“我们已经进入到一个智慧地球的时代,它带来了经济转型和创新研究的动力。”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德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