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新热”难掩估值体系风险演变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6-07-08 09:30:00

去年底新股IPO以来,不分质地的新股秒停现象,加之后期的连续秒板跟进,使得这一畸形发展模式暴露无遗,新股宁有种乎?研究发现,随着新股板块的不断炒停与后续普遍10个以上板停的恶炒,深沪两市新股板块的市盈率与市净率呈现齐升的格局,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原先集中于创业板与中小板的新股秒停与板停现象,正在向主板市场蔓延开来。笔者认为,“炒新热”难掩估值体系风险演变。

近期,我们看到在创业板、中小板新股秒停炒作的过程中,沪深市场的大盘新股也开始呈现一个跟进态势。比如近期上市的中国核建、第一创业等。透过现象看本质,新股在首日交易中所给以的特殊待遇,实际上是一种非公平的交易制度,而这一制度本身,导致的直接后果是,新股不断拉高A股总体市盈率与市净率指标成为现实,拉响了证券市场投资警报。

从证券投资学的角度来看,投资者投资股票的重要选择依据市盈率与市净率具有较好的投资因素参考,而从世界主要资本市场新股发行与上市来看,经过询价而上的新股交易,实际上总体表现为平衡态势,而首日交易制度与市场老股票并无差异化区分。实证显示,成熟市场上市的新股其总体上市首日涨幅有限,分化很大,而后期的发展则依据公司质地、成长性与估值、回报等因素而不同,有的股价不断稳步上升,而有的则跌幅很大,有的则触及退市条款而退市,优胜劣汰机制在市场充分体现。主要资本市场股票的市盈率大致维持在10-20倍之间,而市净率指标则维持在1-2倍左右。

从市盈率的角度来看,市盈率也称“本益比”“股价收益比率”或“市价盈利比率(简称市盈率)”。市盈率是最常用来评估股价水平是否合理的指标之一,由股价除以年度每股盈余(EPS)得出(以公司市值除以年度股东应占溢利亦可得出相同结果)。计算时,股价通常取最新收盘价,而EPS方面,若按已公布的上年度EPS计算,称为历史市盈率(historical P/E);计算预估市盈率所用的EPS预估值,一般采用市场平均预估(consensus estimates),即追踪公司业绩的机构收集多位分析师的预测所得到的预估平均值或中值。经过目前新股总体来看,笔者研究发现,一些20倍PE左右发行的新股,在新股炒作的背景下,44%秒停后再连续板停,短短的数个交易日内,其历史PE急升到70-300倍PE之间,一些短期业绩变脸的新股公司PE则升至300-1000倍,突然亏损类,则市盈率为负,但股价却数十元甚至百元水平,这种拔苗助长的累积,其最终风险必然体现。目前创业板股票的平均PE在85倍左右,而中小板股票的总体PE为60倍,但从目前新股炒作向主板蔓延加之重要权重股票一季度EPS亏损来看,主板新股的平均PE也是短期内膨胀风险急增。

从市净率的角度来看,市净率适用于投资分析的重要参考指标。每股净资产是股票的本身价值,它是用成本计量的,而每股市价是这些资产的现在价格,它是证券市场上交易的结果。市价高于价值时企业资产的质量较好,有发展潜力,反之则资产质量差,没有发展前景。优质股票的市价都超出每股净资产许多,一般说来市净率达到3可以树立较好的公司形象。市价低于每股净资产的股票,就像售价低于成本的商品一样,属于“处理品”。当然,“处理品”也不是没有购买价值,问题在于该公司今后是否有转机,或者购入后经过资产重组能否提高获利能力,是市价与每股净资产之间的比值,比值越低意味着风险越低。笔者对目前新上市的新股进行市净率研究发现,不少新股的市净率超过10倍,可以预期,如果新股继续如此的大幅度炒作,其总体PB的投资风险将累积巨大,而在热闹之后的风险回归或将使投资者亏损累累,如果一个市场的发展是建立在如此之高的PB投资环境之中,那么违背市场规律的投资终将受到市场的处罚,其投资者未来的风险可想而知。

新股的询价定价,从管理层的角度来看,本意是将其市盈率及市净率合理化,但交易制度特别是首日区别性制度让新股秒停、不论质地的连续推高市盈率现象充满于市场,而这种模式的直接后果是,随着新股不断上市,推升整体市场估值风险的轨迹明显,形成大面积的高PE估值体,可以断定这种模式如果长期下去,中国股市最终将形成极大的市场伤害与最终市场化回归。

从中国新股发行与上市来看,实际上这一新股制度始终没有一个完善的制度对应,造成新股市盈率不断上升,而热于炒新、打新或利益相关的投资者,虽然有些可以获得一个阶段性收益,但从对整个A股市场的影响来看,每年累积的数十倍甚至数百倍、数千倍PE形成的新股炒作,为未来累积风险提供了一个重要源。如果以现行制度依然,那么未来A股的下跌可以预期,甚至可以预期风险源将导致A股可能再创历史新低,而这些品种风险的分化最终有可能导致投资者出现巨大的投资亏损,甚至血本无归。

中国资本市场新股的炒作可以说登峰造极,尽管看上去很美,但非市场化的一种运作模式,源源不断地累积着风险因子。近10次的新股发行停停复复,交易制度的频变实际上反映出市场效率与规则、风险累积。从证券投资学及“三公”的市场化原则来看,新股交易制度特别是首日区别性制度已演变成一个赌博游戏,其并没有实现市场化形式的市场定价到位,使得中国新股恶炒现象屡见不鲜,是一种风险累积型的扭曲制度。一些本应2-10元左右定价的股票,经过炒作一飞至20-100多元的高位。这些风险可谓世界少有,累积的风险足以在未来股价回归过程中,拖累市场向下深跌。

研究发现,新股上市首日的政策规定,为新股开了一个口子。在1995年之前的T+0无涨跌制度时期,市场新股炒作虽然有之,但并未出现连续性、总体性的暴炒行为,因为所有股票都是一样交易方式——T+0且无涨跌幅。在推行T+1与涨跌10%的限制后,新股上市首日分别出现了无涨跌停、144%临停等政策演变。事实证明,这种给首日上市新股以超市场待遇的设计,给相关利益持股与利益人提供了炒作机会与路径。

中国新股制度所累积的风险源有可能在未来拖累市场,目前市场所体现的新股市盈率与市净率双升局面,已使得不少新股的市盈率数百倍、市净率高达6-12倍,畸形交易特征明显,目前来看,新股不断累积的投资风险正在不断提升,畸形特征所折射的高估值风险与非公平交易制度、未能充分市场化反映多空争夺等,对未来市场或将形成重大股价回归冲击,投资风险不容忽视,就近年以来新股市盈率与市净率齐升的情况来看,投资风险警报已经拉响,尽管新股仍在秒停与板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