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光谷欲造“中国种都”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6-07-08 09:30:00

日前,武汉举行的中国生物大会上,高福、陈君石等20位两院院士,与中种集团、天士力集团、药明康德等50多家一线生物企业掌门人,纵论我国生物医药未来前景,探讨湖北及武汉光谷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方向。

据了解,本次生物大会共有14个高层论坛,涉及创新生物药、疫苗、体外诊断、医疗器械、医药质量、精准医疗、生物育种、生物环保、冷链管理、生物投融资、智慧医疗与大健康等领域。“基本都是光谷生物产业正在聚焦或即将进入的领域”,武汉光谷生物城产业处处长李旅称,尤其是精准医疗与生物育种,将是生物城未来发展的两大方向。

中国工程院院士、博奥生物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程京也认为,精准医疗的时代已经到来。该公司已开发并转化了一系列基因检测产品,其中遗传性耳聋芯片推广后,每年可直接避免5万名新生儿因药物致聋。

此外,被视为国家粮食安全“命门”的种子,也将是光谷生物城的核心发力点,着力打造“中国种都”。杜邦、拜耳等世界500强企业已把部分育种研发放在光谷。过去6年,在张启发、朱英国等6位院士的坐镇下,这片仅3平方公里的土地,去年企业总收入近300亿元,成为全国种业集聚度最高的高科技农业园区。

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建设管理办公室主任但长春介绍,去年,光谷生物城企业总收入达800亿元,占全省生物产业40%,今年将冲刺1000亿元。生物医药与健康位列国家和湖北省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武汉三大新兴产业之一。湖北主办本次大会,一方面是为了加大生物领域的“科技供给”,推动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同时也为搭建创新合作的平台,促进本地生物企业跑得再快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