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供给侧改革锁定十大产业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6-07-08 09:30:00

海南省委六届十次全会日前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海南省委关于以创新为引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目标,并将十大产业作为推进海南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产业。

一是大力实施农业结构调精调优、热带农产品质量品牌提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能力提升、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国生态循环农业示范省创建等行动,着力打造“王牌产业”,增加热带特色农产品有效供给。

二是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省为抓手,坚持“点线面”结合,推动景点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实现旅游全域规划、全域打造、全民参与、全民共享,做优做精旅游特色产品,推动观光旅游向度假休闲旅游转变。

三是高起点、高标准发展医疗健康产业,抓紧促进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9条优惠政策逐项落地并争取全省推广,落实支持社会办医的18条政策,引入社会资本投资兴办有规模、有品牌、有特色的医疗机构,着力打造健康产业区。

四是切实壮大金融业的服务规模和能力,推动设立金融租赁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省级农业担保公司、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等,支持村镇银行、民营银行、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等发展,争取金融机构扩大对海南省重点产业的信贷投放和资金配置。

五是扎实推动房地产去库存、提品质、优配套、严监管。严格执行“两个暂停”政策,多渠道加强常年促销,消化房地产库存。加强规划审批,科学安排和管控好开发规模、产品结构、空间布局和建设时序。鼓励发展高端住宅、旅游地产、商业地产,完善小区配套、提高物业管理水平,规范市场管理。加大棚改货币化安置力度,打通商品房和保障房通道。

六是超常规发展互联网产业,积极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全力推动互联网与农业、旅游、医疗等行业融合发展,培育一批互联网龙头企业,建成一批产业集中区和创新创业平台。

七是大力发展会展、物流、文化、体育等现代服务业,培育和引进一批会展、文化、航运、物流、批发等龙头企业。

八是积极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探索与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相适应的体制机制、政策体系和监管模式,培育和引进一批服务贸易市场主体,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实现服务贸易总额翻番。

九是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实施以低碳制造业为主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油气化工产业链延伸工程、军民产业融合工程。

十是着力巩固环境质量,努力提升大气、水体质量,强化城乡环境治理,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增创生态产品供给新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