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243家网贷平台主动停业

作者:王雅乐 来源:金陵晚报
2016-07-08 09:29:00

进入2016年,P2P网络借贷行业进入了真正意义上的监管元年。随着全国范围内的互金专项整治行动拉开帷幕,不合规或经营困难的平台加速淘汰出局。据网贷之家和盈灿咨询数据统计,截至6月底,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为2349家,今年上半年已有243家平台主动停业,连续5个月每月停业P2P超过30家。

“和去年同期相比,最大的特点是,主动退出的平台变多了。”沪上一位网贷行业研究员对《金证券》记者表示。数据显示,2015年6月,在退出平台中,跑路平台和提现困难平台占比之和超过8成,停业平台占比不过13.60%。2016年以后,上述情况发生了变化,停业平台占比出现大幅上升,跑路平台和提现困难平台占比逐渐降低。2016年6月,停业平台占比达到47.87%,较去年同期有大幅上升。虽然停业平台和问题平台的总量在近一年中处于波动状态,但从停业平台占比不断增大的情况来看,有更多的P2P网贷平台在经过权衡以后,倾向于以停业这种良性退出的方式离开网贷市场。

网贷之家研究员表示,从当前停业平台的情况来看,绝大多数停业平台属于中小型平台,投资人次普遍在数千人,累计成交金额在数千万到数亿元之间。由于没有优质资源,这类平台在网贷行业中没有明显优势。“绝大多数P2P网贷平台的收益无法覆盖支出,平台长期承受着‘赔本赚吆喝’的经营压力,短期内无法实现盈利。因此,一些平台在考虑后选择主动停业,结束网贷行业的淘金之路。”

与之前大批跑路平台相比,这些平台在大家眼中成了“良心”平台。网贷之家研究员表示,相比跑路、提现困难等,停业绝对算得上是一种良性退出方式。“首先,停业退出很大程度上保障了投资人本息不受损失。从停业平台的清盘流程来看,大多平台先是停止发标,然后再逐步清盘。由于平台业务量不大,清算较为容易,能够尽量做到平稳度过,全部偿还投资人本息。这与平台跑路,投资人血本无归有本质区别。同时,采用停业这种方式退出网贷市场对于维持行业稳定也是有正面作用的。”

不过也有投资者表示,平台停业或者清盘多少会对投资者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张先生对《金证券》记者表示,“不是说平台不违法违规就没事了,投资人可能需要等待较长的时间才能拿回自己的投资款项,而且有可能不是全款。如果平台的老板责任感特别强,自掏腰包去补偿投资人,让大家没损失,这才是真正的良心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