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低迷 日本85%传统书店出现经营状况恶化

来源:中新网
2016-07-08 10:30:00

中新网7月8日电 据日媒报道,近日,日本书店商业组合联合会(简称日书联)对全国书店实施的调查显示,超过85%的受访书店表示“近几年经营状况”恶化。这凸显了传统书店受网上书店打压销售业绩日渐低迷的实际状况。

据报道,接受调查的大多为销售区域面积“不足100坪(约330平米)”的小型书店。回答“后继乏人”的书店达到51.5%。在出版业不景气的背景下,“街头书店”进一步面临生存危机。

业绩低迷 日本85%传统书店出现经营状况恶化

资料图:书店

日书联2015年向隶属旗下46个都道府县组织的4015家书店发送了调查问卷,其中1193家(29.7%)作出了回答。

关于经营状况,31.2%的书店回答“严重恶化”,加上回答“恶化”(36.1%)和“稍微恶化”(17.9%)的书店,共有85.2%的书店表示经营恶化。表示经营“好转”的书店仅占1.5%。

对于经营恶化的原因,除顾客数量和人均购买额减少外,反映杂志销售低迷、网上书店崛起的声音占多数。许多小型书店依靠杂志盈利。

众多日本受访书店都在自由填写栏内反映了被迫与电商进行竞争的艰难处境。有的写道“销售额与5年前相比减少了一半”、“虽然想把书店作为街区的基础设施继续经营下去,但经常会有关门的念头”。

据悉,在10年前的上一次调查中,大部分日本书店也表示经营恶化,但当时的恶化原因主要是“顾客数量减少”、“大型书店的开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