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新加坡退回缺陷地铁列车 中国造再受质疑

作者:马丽 来源:环球网
2016-07-08 16:02:00

【环球网报道 记者 马丽】据《日本经济新闻》7月8日报道,新加坡交通运营商新加坡地铁(SMRT)日前因发现中国制造的26辆地铁车辆存在缺陷,决定送回作为生产商的中国企业进行修理。中国政府正在推进基础设施出口,但如此前美国西部的高速铁路项目被解除合资关系等,问题频发。生产商回应称:经系统分析,认为此缺陷不具有安全风险,车辆可继续安全运营。本着对用户及产品负责的态度,经与用户协商,中车四方股份公司主动提出对存在局部缺陷的车辆进行分批返厂维修。

据新加坡当地媒体等报道,发现缺陷车辆由中国中车旗下的青岛四方机车车辆(位于山东省)制造。这是2009年至2012年拿到订单的35辆的大部分,车身与底盘的接合部分发现了裂缝。

青岛四方是日本川崎重工的技术支援对象,相关车辆由川崎重工和青岛四方共同获得订单。全部车辆的修理预计需要3年左右。青岛四方还已确定从香港等市场获得铁路车辆订单。由于此次的缺陷问题,有可能被迫改变业务计划等。

报道称,围绕中国的基础设施出口,在6月上旬美国西海岸的高速铁路项目中,当地企业解除了与中国铁路总公司的合资关系。而在泰国和印度尼西亚的铁路项目中,也相继出现延迟或修改计划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