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回应"机器换人":所创造岗位远大于所替代岗位

作者:辛闻 来源:中国网
2016-07-08 16:36:33

中国网7月8日讯 7月8日,人社部副部长信长星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介绍2016年上半年就业形势有关情况。在谈到一些企业已经开始用机器人替代工人进行流水线作业时,信长星表示,“机器换人”这个提法,在沿海地区一些企业,是在招工难、人工不稳定、人工成本上升这个背景下,提高生产的自动化水平,这样一个形象的说法,其实就是提高生产的自动化水平,在生产线上有些机械手或者其他的方式来减少员工。如果推而广之的话,自从蒸汽机、纺织机发明以来,这个过程一直在发生,哪一轮的生产自动化水平的提高都是在替代员工。

信长星说,具体到沿海地区“机器换人”是在这个背景下,背景就是这些企业来应对招工难,因为存在招工难,招来的人又不稳定,就给生产经营带来一些影响,所以想到要用机器。这种情况引发一些是不是对就业的担忧或者疑问,首先这是正常的。可以说从工业革命以来,每一次生产自动化水平的提高,无疑都会在特定的领域、特定的行业会影响就业岗位,现在更多的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在这些领域、这些产业自动化水平的提高肯定会影响就业,会减少用人。但是从一个大时间段来讲,或者更大范围来讲,每一次技术革命、技术进步,最终所创造的岗位是远远大于所替代的或者减少的岗位。

信长星指出,所以我对技术革命、技术革新,对就业的关系,总体上是持乐观的态度,否则不能解释从工业革命以来这么多技术的不断进步,为什么我们全球的就业规模是在扩大的,对就业带来的影响总体而言是积极的。而且我讲到在东部之所以有这个现象,一是因为招不到人。昨天我看到朋友圈里有一条微信,反映上海海立集团,是生产压缩机的一家企业,这几年“机器替人”在深入做,而且力度是比较大的,我看了他们的案例,结果当然会减少一部分用人,但是最后企业生产经营不再为员工的不稳定发愁。二是成本降低了,对工人来讲,留下来的工人劳动环境改善了,因为替代的都是那些艰苦的环境,为什么招人难、员工不稳定,就是因为艰苦、收入又低,他不愿意去。职工收入提升了,最后还都挺高兴的一件事情。

当然这里面就有一个问题,替下来的人怎么办?信长星说,在这些领域肯定会减少用人,减少岗位,因为还有转岗再就业,还有新的领域有岗位,现在我们求人倍率是1.05,什么概念?100个人对应着105个岗位,这样就有一个转岗培训、能力再提升的问题。对于这些问题,我个人认为还可以深入研究,总体上不必过分担心,对这些用机器替人所挤占的岗位,转岗的劳动力要高度关注,积极促进他们再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