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德在韩国部署已定 料将促使中俄走向联合反制

作者:黎萌 来源:国际在线
2016-07-08 16:48:00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今天(8日),美韩宣布将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中方对此表示了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称此举将严重损害包括中国在内本地区国家的战略安全利益和地区战略平衡。

对此美方坚称,萨德是纯粹的应对短程及中程弹道导弹的防御性系统,并不会损害中国或俄罗斯的利益。韩国国防部长官韩民求表示,部署萨德只为防御朝鲜核导,不针对第三国或其他地区。

军事观察员魏东旭指出,美国把萨德反导系统部署到韩国的军事基地,战术上是为了应对和拦截朝鲜的弹道导弹,战略上则是为了削弱中国和俄罗斯的导弹打击能力,包括核反击与核威慑能力。

公开资料显示,萨德全称为“战区高空区域防御系统”,2008年正式部署,它与“爱国者”导弹构成了美陆军的高低搭配反导体系。其技战术性能主要表示为:目标识别能力强大;导弹射程远,防护区域大;拦截高度和摧毁概率较高;采用“动能杀伤技术”,破坏威力大;机动能力和系统生存性较强;数据兼容性强,系统应用广泛。

魏东旭认为,针对朝鲜,萨德系统可以和韩国或驻韩美军的爱国者防空导弹构成高低搭配,对朝鲜的中远程导弹形成双重的截杀。

但事实上,萨德在韩国部署后,其雷达监控范围可深入覆盖东北亚腹地,平时可摄取该地区国家诸多情报、积累目标特征数据,战时则充当早期识别与跟踪工具、提升导弹拦截概率。这就使萨德不局限于充当单纯的被动防卫性盾牌,还具备了相当的攻势防御能力,从而远远超出了朝鲜半岛防卫的需求,极大危害到东北亚地区国家的战略安全利益。

魏东旭表示,美国在韩国部署了萨德反导系统后,很可能会利用相控阵雷达对中国东北部及其他地区的导弹试射、发射情况进行数据搜集和采集,以进一步完善美国的反导数据库。如果数据收集到足够多的话,就会削弱中国的导弹打击能力,甚至包括导弹反击能力,对中国的远程弹道导弹以及核威慑能力起到削弱作用。

韩国是美国在亚太进行反导布局的一个重要节点。萨德反导系统可以与美国海军的宙斯盾驱逐舰进行联网,它探测到的导弹飞行路线或轨迹,可以完全实时地与美国海军的宙斯盾战舰进行数据共享。魏东旭说,“这种陆地与海上反导系统联网的态势,对中国的战略安全非常不利。”

但魏东旭告诉国际在线记者,萨德并非无懈可击,尽管它可以进行机动的部署,但它整个体系的展开需要较长时间,也不可能在短时间内进行机动转移,因此它本身很可能也会沦为对手远程精确制导武器的打击对象,如具备一定突防能力的弹道导弹,或者战术巡航导弹,皆可以对萨德进行精准的点杀。“所以说萨德虽然可以在韩国落脚,但是它自身的安全性并不是特别高。”

另一方面,因为萨德在韩国的部署,俄罗斯的战略空间会遭到进一步的挤压,俄罗斯与美国、北约在反导领域的对抗和博弈很可能会更加激化和表面化。

“这种咄咄逼人的军事部署很可能会促使更多的国家走向联合,比如中国和俄罗斯很可能会在反导领域有更多的演练和互动,对美国的反导攻势形成制衡和制约。”魏东旭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