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国首部宪法诞生始末:毛泽东亲自挂帅起草

来源:南京日报
2016-07-08 15:47:00

共和国首部宪法诞生始末:毛泽东亲自挂帅起草

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于1954年9月15日至9月28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制定和颁布了共和国第一部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共和国首部宪法诞生始末:毛泽东亲自挂帅起草

民众拥护宪法

原载自《南京日报》,文章有删节。

毛泽东亲自挂帅起草宪法

1953年1月1日,《人民日报》头版的“元旦社论”提出,把“召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宪法,通过国家建设计划”列为1953年的三项重大任务之一。

新中国成立前夕制定的《共同纲领》一直起着临时宪法的作用,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体会议执行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制订一部新宪法确认已经取得的治国经验,巩固革命的胜利成果,这是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

这年12月24日下午3点多钟,一辆专列缓缓地驶进了前门火车站。毛泽东的警卫陈长江等80多人将好多书、文件、衣物、床上用品等搬上了列车。

毛泽东要离开北京,前往浙江杭州。他将要带着宪法起草小组的成员一同前往,开始做一项为新中国法制建设奠定千秋基业的大事,即起草《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早在一年前,全国政协常委通过了周恩来总理关于起草宪法的决议报告。毛泽东亲自挂帅,担任宪法起草委员会主任,主持宪法起草工作,但其间由于部分省市受灾、国家忙于救灾,以及毛泽东因工作繁忙数次病倒,宪法起草被推迟了。毛泽东这次离京就是要摆脱北京的日常事务,集中精力搞好宪法起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