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未退台风又来 看美国如何抵抗强风暴

作者:李智 戚易斌 来源:中国网
2016-07-08 17:17:02

飓风来临前的准备工作

●在台风来临前,你要为在家中度过的时间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备好应急物品,包括:手电筒、收音机(带电池)、发电机、食物、饮用水、常用药品、防寒衣物等。每人每天最好准备三加仑(约11升)水,除了饮用之外,水的用途还包括洗漱和冲厕所。

●检查房屋是否牢固安全,住在低洼地、海岸和危房中的人员要转移到安全住所。将门窗加固,易碎的门窗玻璃需用胶带粘好,条件允许的话可以为窗户加盖风暴盖。

●检查电路、煤气、火源,确保安全。固定或收起可能被风吹落的物体,如花盆、雨棚、晾衣杆和室外天线等。

●如果你是底楼的住户,为预防室内积水,需要检查清理排水管道,还可以在家门口安防挡水板或堆砌土坎。

●停放在室外的汽车要关好车窗,不要把车停放在容易积水的低洼处。

●确保与家人或亲朋好友联系畅通,制定一份在必要时刻紧急撤离的计划,规划好撤离路线。

洪水未退台风又来 看美国如何抵抗强风暴

  资料图:救援飞机。

飓风来临时的应对措施

●在没有撤离/疏散命令时,待在家中,远离窗口、天窗和玻璃门。找到家中的安全区域,例如更靠里面的房间、较低楼层的壁橱或浴室。

●如果洪水已经侵袭到住所附近,请关掉家中电源的主开关。

●如果家中已经停电,请关闭如空调、热水器等大型电器,以减少可能造成的损失。

●不要使用家中的电器,包括电脑。

●不要到室外去。如果暴风眼正经过,你所在的地方将会有一小段平静的时间,但是在暴风眼的另一边,风速将会急剧加速,最终形成飓风,继而从相反方向再次袭来。另外,不要到外面去体验所谓的“飓风吹过是什么感觉”,这时候太容易被空中飞溅的碎片击伤。

●当心雷电,远离电器设备。在风暴期间,请勿洗澡、淋浴,或使用手机。

●如遇到需要撤离的情况,听从指挥,在拥挤的人群中,将胳膊放在胸前,遇到人群拥挤推搡,用胳膊、肩膀和背部抵挡压力,不要停顿,尽量移动。

●如果无法撤离至安全场所,可就近选择在空间较小的室内(如壁橱、厕所等)躲避,或者躺在桌子等坚固物体下。

洪水未退台风又来 看美国如何抵抗强风暴

  资料图。

飓风过后的注意事项

一般情况下来说,飓风结束后的伤亡人数远大于飓风发生时。这些伤亡情况的发生,是因为人们太过急迫地到外面去查看受损情况,他们或是接触了被击落的电源线,或是触碰了不稳定的树木,诸如此类。为在飓风后保持安全,请遵循以下建议。

●在官方给出“安全”的指令以前,请待在家里。

●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要触摸挂在较低位置的电线。如果水坑里或者水坑附近有导线,都请远离。不要触摸电源线、树木或其他类似物体。清理残骸时戴胶皮手套、穿胶皮靴并使用木棍。

●只在紧急情况下使用手机。如果有危害产生,例如电力线路倒塌、煤气或给水总管出现泄漏、汽车油箱被掀翻,请即刻拨打电话报警或联系公共事务公司。

●留意被水冲坏的道路、桥梁、树干或是门廊,它们都有可能意外坍塌。

●恢复供电后,先检查一下冷藏食品是否变质。重启家中电源的主开关、电视机或是卫星天线,请检查附近没有散落的电源线。这种情况同样适用于爬树清除杂物时。

●提防可能出现的山洪、泥石流等次生灾害的发生。

●抢救伤员时,保证室内空气流通、保暖,不要给昏迷者喂流食。

盘点近些年肆虐全球的强风暴

1979年10月:台风“泰培”——有记录以来规模和强度最大的热带气旋,风速达到305千米/小时,造成99人死亡(多在日本)。

1980年8月:飓风“艾伦”——按风速计算它是最强的大西洋飓风(持续风速305千米/小时),导致海地将近300人死亡,并对美国德克萨斯州造成严重灾害。

1991年4月:孟加拉名为“02B”的龙卷风——高达6米的风暴潮造成至少13.8万人死亡,至多一千万人无家可归。

1999年10月:印度奥里萨邦(或帕拉迪)龙卷风——北印度洋有记录以来最强,导致大约一万人死亡(大部分在印度)。

2005年八月:飓风“卡特里娜”——导致美国至少1836人死亡,造成经济损失812亿美元,是史上造成损失最大的风暴(风速280千米/小时)。

2005年10月:飓风“威尔玛”——大西洋水域最强的热带气旋(风速295千米/小时),导致墨西哥湾和加勒比海地区87人死亡。

2013年11月:台风“海燕”——有记录以来登录时最强风暴,一分钟持续风速达到315千米/小时。导致菲律宾超过7000人丧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