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专家:应及时对洪涝灾害等受灾人员进行心理疏导

作者:张艳玲 来源:中国网
2016-07-08 17:01:37

心理专家:应及时对洪涝灾害等受灾人员进行心理疏导

7月6日,受连续强降雨天气的影响,江苏扬州仪征新集镇新集村樟木组的向扬河段突然在7月5日下午溃坝,出现险情灾情,造成村庄、房屋、农田等受灾,面对洪涝灾害,扬州仪征正全力组织防汛抗洪和抢险救灾工作。图片来源:东方IC

中国网7月8日讯(记者 张艳玲)中国网记者从民政部获悉,截至7月8日9时,长江中下游等地遭受的洪涝、风雹、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已造成江苏、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11省(自治区、直辖市)86市(自治州)440个县(市、区)3100.8万人受灾,164人死亡,26人失踪,199.3万人紧急转移安置,106.4万人需紧急生活救助。

湖北宜昌高校辅导员、幸福家心理服务中心技术顾问黄庆武在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当灾害发生后,如不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受灾人员的心理创伤有可能转化成生理疾病。

黄庆武说,从心理角度来看,受灾程度并非是决定心理创伤程度的主要因素,心理创伤程度取决于受灾人员对灾难的认知和心理反应。他认为,可以运用有效的心理疏导的方法来帮助受灾人员,减轻、消除他们的负面情绪和心理创伤,让他们树立起对生活的信心。他认为,心理援助可采取以下方法:

用倾诉法消除心理创伤

受灾人员在心理上受到创伤后,如果将自己的不幸埋藏在心里,对人的心理伤害极大,并极有可能转化成不同的生理疾病。为了有效地消除心理上的创伤,有效的方法之一是鼓励受灾人员向心理咨询师或亲朋好友倾诉,通过这一方式,将自己的负面情绪释放出来,从而减轻和消除心中的痛苦感受。

引导树立生活信心

水灾后,受灾人员失去了家园,失去了财产,有的还失去了亲人,这种强烈的刺激和孤独感,会对他们重新生活的勇气产生很大的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建立受灾人员的自信心非常重要。心理咨询师或心理工作者应对受灾人员的具体情况加以分析,引导他们列出自己的优势,帮助他们树立信心。

运用注意力转移法

通过注意力转移法引导受灾人员不去想以前已经发生的事,不去想和悲伤有关的情景。当负面的念头来时,立即转移自己的注意力,去想一些高兴的事来替代悲伤的事。同时,时间是愈合心理创伤的良药,随着时间的推移,受灾人员通过这种注意力转移的心理暗示,能够有效克服心理障碍,渡过难关。

协助建立互助团体

心理咨询师或心理工作者可协助受灾人员建立互助小组,将受灾人员根据年龄段或根据受灾情况的不同,分成小组。每组安排工作人员,倾听他们的心理感受,解决他们的心理问题,帮助他们建立起对未来生活的信心。在对孩子们进行心理辅导时,可以辅之以拥抱的方式,让他们通过肢体接触直接感受到关爱。

引导认识自我价值

组织有体力和能力的受灾人员开展一些力所能及、帮助他人的事情。通过这一过程,可以让他们意识到自己的人生价值。根据多年的咨询工作经验,当一个人做了帮助他人的事情后,不仅会对被帮助的人有益,同时,助人者也能感受到存在的价值,获得快乐的感觉。通过这一过程,可以逐渐让受灾者恢复自信心,进一步强化价值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