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被“伊战报告”打脸

作者:沈丁立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字体
2016-07-08 00:00:00

美英在2003年发动对伊拉克的战争,导致了当今中东乱局。伊战爆发13年之后,英国官方终于发表《伊拉克战争调查报告》。报告认为,英国卷入伊战的决定是错误的,时任首相布莱尔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报告一再使用“入侵”来形容当时美英对伊拉克的进攻,并称这是二战以来英国最有争议的军事行动。

二战之后,只有两种战争为合法:一是反侵略,这无需联合国授权;二是任何由联合国安理会授权的军事行动。然而,美英当局于2003年对伊拉克发动军事行动时,既无伊拉克对美英发动军事打击在先,也没有任何证据表明伊拉克卷入了针对美国的“9?11”恐怖袭击。此外,当时也无任何证据表明伊拉克正在开发大规模毁伤性武器,而且联合国安理会未对军事打击伊拉克予以任何授权。

因此,美英发动这场战争根本“不合法”,用“侵略”来描述也不为过。美国政府当时的观点是,若不“先发制人”,伊拉克将率先发动打击,但这一观点毫无依据。美国继而表示,在推翻了萨达姆政权后,进入伊拉克“翻箱倒柜”自然就能找到证据。且不说以“有罪推断”来推翻他国政府是何等荒谬,即使在推翻了萨达姆政府13年后的今天,美英仍未找到对其军事行动给予支持的任何佐证。

显然,在美英当局看来,处理国际关系的基础不是国际法和事实依据,而是是否对本国有利。美英方面对待他国言必称国际规则和公平正义,对待自己则无需遵守国际法则和人类平等原则,其双重标准昭然若揭。

确实,美国处理国际事务永恒不变的金科玉律就是国家利益。为了美国的国家利益,美国习惯与世界各地的专制集权沆瀣一气,它也长于撇开国际体系直接以武力干涉他国内政,甚至深度卷入推翻他国政权。譬如,美国曾长期与东亚、中东与拉美的军政府来往密切,当然,在那里出现学运与社会风潮时,美国也可能见风使舵,适时与新政权接上关系。

美英对伊拉克发动的入侵行动,严重损害了国际关系准则,并给伊拉克和中东地区带来了持续动荡。由于这场战争,数十万伊拉克民众失去生命,国家财产蒙受巨大损失,社会结构出现断裂,地区极端势力沉渣泛起,其溢出效应已严重影响西亚、北非以及欧洲。这一场人道主义的灾难,开启了地区动荡的“潘多拉盒子”。

美英发动伊战遗祸世界,大有必要深刻反省。作为世界大国,处理国际事务必须坚守国际准则,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而不是把自身狭隘的利益凌驾于他国之上。在国际法面前,美英更不可玩弄双重标准,要求他国遵守国际法,而自身却可超脱于国际法则之外。

英国官方能够正视事实,值得肯定,但更重要的是从中吸取教训。而被伊战报告打脸的超级大国如果还要扮成正义化身,起码要向英国学习,正视事实、尊重国际法,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

(作者系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教授)(责任编辑:王碧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