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资料:俄罗斯与北约战略冲突中的多轮交锋

作者:王龙琴 来源:新华社
2016-07-08 00:00:00

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 背景资料:俄罗斯与北约战略冲突中的多轮交锋

新华社记者王龙琴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北约)首脑会议8日至9日在波兰华沙举行。增强在中东欧地区的军力部署是此次北约峰会的重要议题之一。

今年以来,北约在邻近俄罗斯的中东欧地区动作频频,意在加强对俄军事威慑,俄与北约再现对峙。在历史上,俄与北约关系在多轮战略冲突中历经起伏。

【伙伴与合作】

1991年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继承了苏联的一切国际权利和义务,北约失去了原有的对手。俄与北约多次表明要发展“伙伴关系”。1992年,时任北约秘书长韦尔纳与俄总统叶利钦会晤后宣布,双方互为对手和敌人的时代已经过去,现在到了“伙伴和合作的新时代”。

【遏制与安抚】

冷战结束后,中东欧地区出现安全真空。为填补这一真空,遏制俄战略复兴,北约开始实施东扩和推行“和平伙伴关系计划”向东欧和前苏联地区扩展,遭到俄强烈反对。同时为谋求与俄改善关系,北约又对俄采取安抚措施。

1994年1月,北约首脑会议通过“和平伙伴关系计划”。1995年5月,俄正式加入“和平伙伴关系计划”。经过反复讨价还价,1997年5月,双方签订《俄罗斯联邦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相互关系、合作和安全基本文件》。

根据这份文件,俄与北约今后将谋求建立双边的“新型关系”。据此,双方还建立了俄罗斯-北约联合常设理事会,即“19+1机制”。北约承认俄在欧洲安全中的某些作用。俄罗斯则默认了冷战后北约首轮东扩,但俄方始终强调反对北约东扩的立场没有改变。

【中断与提升】

1999年3月24日,北约不顾俄罗斯的强烈反对,对南联盟实施大规模空中打击。俄方宣布暂时中断同北约的一切关系。俄与北约关系降至冰点。

2000年,普京上台后,俄外交采取“东张西望的双头鹰政策”,与北约关系逐步恢复,但进展缓慢。

“9·11”事件为双方发展关系提供了新契机。2002年5月28日,北约19个成员国和俄罗斯领导人签署了关于建立北约-俄罗斯理事会的《罗马宣言》,标志着双边“新型关系”,即“20机制”正式启动。俄虽在核心问题上仍没有“否决权”,但在打击恐怖主义、防核扩散、军备控制等非核心事务领域的合作中,与北约19个成员国拥有“完全平等”的权利。俄与北约关系得到提升。

【低谷与回升】

2008年8月,俄罗斯与格鲁吉亚发生军事冲突。北约谴责俄对邻国过度使用武力,直接冻结了与俄政治接触和军事合作。双方关系随后陷入低谷。但约8个月后,北约就主动恢复与俄合作,并确定了北约-俄罗斯理事会框架下“全天候”的合作性质。2009年12月初,俄与北约理事会重新“复会”,将双方关系拉回俄格冲突前水平。

2010年11月,北约峰会在里斯本举行。峰会批准了北约战略新概念文件,表示希望与俄建立“真正的战略伙伴关系”。此次峰会上,俄领导人还应邀出席。这是俄与北约双方领导人在俄格冲突后的首次聚首,标志着双边关系发展进入新阶段。

【对峙与博弈】

2014年初乌克兰危机爆发后,北约决定暂停所有与俄实际合作,仅保持部分政治对话和军事接触渠道。俄与北约关系全面公开恶化。

此后,北约一再渲染俄潜在威胁,不断推进欧洲反导系统部署、筹划在东欧地区轮驻多国部队、扩大在中东欧地区的军事部署、组织大规模军事演习。

面对北约步步紧逼,俄罗斯频频亮招。俄不仅宣布将在今年年底前新建3个师应对北约东扩,而且宣布正在研制能够突破北约反导系统的新型导弹。俄总统普京还下令对俄所有部队进行战备检查,俄国防部甚至告知西方国家驻俄武官,俄将进入戒备状态。俄与北约的对峙与博弈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