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南海问题的关键是对话磋商

作者:臧晓程 来源:新华社
2016-07-08 00:00:00

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记者臧晓程)德国社会民主党副主席君贝尔7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解决南海问题的关键是对话磋商,“我们支持当事国通过双边和多边等各种谈判方式寻求解决争议的办法。”

君贝尔说,面对争端,有关各方必须坐下来进行对话,“任何拒绝理解对方、不愿进行谈判的做法都是不可取的。”他引用社民党已故政治家、德国联邦前总理施密特的名言来说明对话磋商的重要性:“宁愿一起谈判100小时,也不要互相射击一次。”

君贝尔还对第四轮中德政府磋商时双方就南海问题达成的意见表示赞赏。“双方一致认为,应该在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法基础上维护海洋秩序。”

6月13日,中德联合发布的《第四轮中德政府磋商联合声明》指出,双方支持有关国家致力于根据国际法、地区共识和双边协议和平解决领土争议和海洋权益问题,欢迎有利于缓和紧张局势的建立信任措施。

此外,君贝尔还谈到了欧洲的经验:“在维护欧洲地区安全方面,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发挥了重要作用,成员国在该机制框架内通过双边和多边谈判方式和平解决争议,这也许对亚洲地区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关于英国“脱欧”,君贝尔说,英国以微弱多数通过“脱欧”公投,结果出乎意料,令人震惊。“‘脱欧’对欧洲会产生不利影响,希望欧盟化危为机,继续推进一体化进程。”

君贝尔是应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邀请率团访华的。在采访中,他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与德国社民党互信交往32年的历史。他表示,自邓小平和勃兰特共同开启两党关系以来,两党关系稳步发展。“我们应当进一步深化两党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