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协商才是解决南海问题的正道

作者:凌德权 来源:新华社
2016-07-08 00:00:00

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 题:对话协商才是解决南海问题的正道——十论南海仲裁案及南海问题

新华社记者凌德权

在南海问题上,对话协商才是正道。中方倡导“双轨思路”,正是着眼于以和平方式、协商解决南海问题。

“双轨思路”,即有关争议由直接当事国通过协商谈判妥善解决,南海地区和平稳定由中国和东盟国家携手共同维护。在中国的积极推动下,中国与东盟国家早在2002年就达成和签署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以下简称《宣言》)。《宣言》明确由直接当事国通过谈判协商解决有关争议。

遵循“双轨思路”,直接当事方可先行探讨搁置争议、共同开发,有效管控分歧的办法;而后,可通过友好协商,寻找能为彼此接受且行之有效的解决争议办法。中国和东盟国家则可通过合作,全面有效落实《宣言》内容,加快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进程,并进一步探讨包括中国在内的南海各沿岸国开展合作的新途径。

“双轨思路”完全符合《联合国宪章》所倡导的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争端宗旨,也完全符合《宣言》第四条规定,因此,“双轨思路”是妥善解决南海问题最为现实、可行的办法。

南海仲裁案无疑是对“双轨思路”的背离。菲律宾单方面提起仲裁案就是无视中菲之间已经形成的通过谈判协商解决争端的共识和菲在《宣言》中的郑重承诺,无视中国作为主权国家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以下简称《公约》)缔约国享有的自主选择争端解决机制和程序的权利。

仲裁无法否认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一方面,中国在南海享有的主权和权益是在长期历史过程中形成的,无须其他国家认可,也不需通过任何程序来获取合法性;另一方面,中国已根据《公约》的规定于2006年作出声明,将涉及海域划界等事项的争端排除适用仲裁等强制争端解决程序。

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维护自身的领土主权和正当合理的海洋权益,是中国政府必须承担的责任。中国人民热爱和平、崇尚睦邻友好,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要承受他国侵犯中国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后果。面对有关国家的挑战,中国在南海问题上一贯保持克制。中国被迫采取维护国家主权的举措有理有节、无可指责。

中国是南海和平稳定的坚定捍卫者,中国南海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多年来,在中国和南海沿岸国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总体和平,航行和飞越自由从来没有问题,将来也不会有问题,因为首先中国最需要南海航行通畅。

中国将坚持同直接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根据国际法,通过谈判和协商解决有关争议。中方有信心,也完全有能力,同东盟国家一道维护好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

中国始终将周边置于外交全局的首要位置,坚持奉行睦邻、安邻、富邻的周边外交政策,坚持践行“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以促进周边国家和地区的和平、稳定、发展为己任。中国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都是从周边先行起步的。

实现持续快速发展,不仅是亚洲地区国家的最大公约数,也是当前亚洲各国政府面临的最重要课题。地区的发展需要一个和平稳定的环境,域外国家在这点上应予以理解和尊重。中方欢迎域外国家参与亚洲的和平发展事业,并为此发挥积极作用。少数国家为谋求自身战略利益,试图将南海变成大国角力场。这不仅背离时代潮流,也不符合南海周边各国人民的最终福祉和利益。

南海地区要和平不要战争,要对话不要对抗。这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