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梅伦首谈脱欧公投后中英未来关系走向

作者:王志永 来源:中国网
2016-07-08 21:37:45

中国网伦敦7月8日讯(记者 王志永)英国时间7月7日,英国年度首相午宴在伦敦拉开帷幕。来自英国政界、金融界、工商界及各行业代表及部分内阁成员共三百多人参加了活动。长期活跃于中英跨国金融和商业投资运作的姜敖女士收到英国现任首相大卫卡梅伦亲自邀请并与之同桌进餐。受中国网委托,姜敖女士请卡梅就英国脱欧公投后中英未来关系走向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卡梅伦首相指出,中英关系已超越双边范畴,越来越具有战略意义和全球影响力,所以不论最后英国退欧结果如何,英国将继续和中国保持紧密合作。卡梅伦说,“即使我不再担任首相,我仍会在职责范围内,继续为打造‘中英黄金期’做努力。” 卡梅伦强调,中英关系会越来越坚固和长久。他希望习近平主席去年对英国的访问能成为中英关系发展史上的一座新的里程碑,并能为促进世界和平与繁荣作出积极贡献。

在午宴开始前向所有来宾的致辞中,卡梅伦首先肯定了他接任英国首相后带领本届保守党政府在实现英国的长期经济计划,并使英国走出经济低迷方面做出的成就和贡献。紧接着,他针对英国脱欧公投话题进行了长篇演讲。

卡梅伦首先指出,无论公投结果如何,现在最重要的是确定在新形势下英国的发展方向。他强调自己不后悔在公投前“呼吁支持留欧”运动中的所有言论以及行动,因为无论是在公投前还是公投后,他都非常关心公投结果可能给英国经济带来的影响。

同时,他也强调,挑战和困难确实存在,但是大家不应只看重现在所面临的问题而忽视存在的机遇。他鼓励英国人民应该对自己的国家充满信心并且充分利用英国的优势去解决问题以及创造更多机遇,例如英国是世界上最大经济体之一,有大批国际化的高端人才,有全世界最好的大学,有值得骄傲的商业运作体系,有全世界最广泛使用的语言以及全世界都想利用的交易时间区。而英国政府和各大企业也已经启动了相应措施,英国各界必将尽全力迅速带领英国走出这次公投的短期负面影响。

其次,卡梅伦强调,无论英国是否脱欧,英国都不会站在欧盟的对立面。相反,英国会继续在政治、经济和战略上和欧盟继续保持积极的合作关系,并且和欧盟一起为欧洲的安全问题共同努力。

第三,他呼吁无论如何英国都不能分裂,无论是要实现国家层面还是个人层面的“英国梦”,只有团结在一起才能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促进英国未来进一步改革和发展。

第四,他说拥有不同政治倾向的人会对保守党执政成果有所争议,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在过去保守党执政的11年时间里对英国的经济复苏和繁荣发展起到了巨大的作用,而这些都是基于英国保守党政府是一个现代并且充满激情的政府。

最后,他强调,任何一个首相,任何一个政党领导人,任何一个政党的成功都不是一个人的功劳而是团体协作的结果。他希望无论个人之间有任何不同的意见,都能以国家利益为重,求同存异,共同创造英国美好的明天。

卡梅伦此番讲话在来宾中引起不少共鸣,全场掌声经久不息。

卡梅伦是英国自1812年的利物浦伯爵以来最年轻的首相,就任时43岁。2016年6月24日,因英国脱离欧盟公投结果赞成脱离,一直呼吁民众投票支持英国留在欧盟的卡梅伦宣布辞去保守党党魁,将于10月保守党大会选出新党魁后辞去英国首相职务。

卡梅伦首谈脱欧公投后中英未来关系走向

2016年7月7日姜敖女士受卡梅伦首相邀请参加午宴。

在中英跨国金融和商业投资领域有着多年经验的姜敖也就中英在未来商业领域的前景向中国网记者发表了她自己的看法:中英关系呈现持续上升势头,两国高层交往频繁,各类对话合作机制运行良好,所以她依然看好英国和中国之间的合作前景。

另外,姜敖也强调,无论是大企业的投资决策者还是个人投资者,在英国脱欧形势不明朗的情况下,不传播恐慌情绪,不误导大众,保持冷静客观的态度,及时有效的分析各种信息,做好投资决策才是现在的当务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