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美国多地爆发示威活动 抗议警察枪杀非裔美国人

作者:陆佳飞、袁悦 来源:新华社
2016-07-08 00:00:00

新华社华盛顿7月7日电 综述:美国多地爆发示威活动 抗议警察枪杀非裔美国人

新华社记者

全美各大主要城市7日爆发大规模示威活动,抗议警察近期暴力执法过程中枪杀非洲裔美国人。

当地时间6日晚,在美国明尼苏达州州府圣保罗市郊的法尔考高地镇,32岁的非洲裔男子卡斯蒂尔因所驾驶的汽车尾灯损坏被当地警察拦停进行例行检查,并随后遭到枪杀。事发时坐在车中的卡斯蒂尔女友用手机拍摄了卡斯蒂尔中枪后的视频画面,并在个人社交媒体账号上进行直播,当天在全美引起巨大轰动。

明尼苏达州州长马克·戴顿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他相信如果卡斯蒂尔是名白人,这一悲剧就不会发生。他同时坦承,种族主义问题仍然存在于美国社会。

这是过去两天来全美范围内发生的第二起警察开枪打死非洲裔男子的事件。当地时间5日上午,美国路易斯安那州首府巴吞鲁日两名白人警察接到报案,一名穿红衬衫的男子在一家便利店前持枪威胁他人,警察随后赶赴现场与当时正兜售光盘的37岁非洲裔男子斯特林发生冲突,并开枪打死了斯特林。

7日,包括首都华盛顿、纽约、圣保罗等在内的美国主要城市爆发大规模示威活动,抗议者高举“黑人生命同样重要”的标牌,抗议美国司法不公以及针对少数裔美国人的种族歧视。

当天晚上8时起,数千名抗议者聚集在位于华盛顿的美国国会大厦前进行示威,活动一直持续到深夜。一位名叫马里丹·艾夫的中学老师告诉新华社记者,美国社会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都不愿意碰触“种族主义”这个词语,认为美国社会已经摆脱了过去黑暗的种族压迫的历史。她表示,警察在不必要的情况下枪杀非洲裔男子的事例屡次曝出,佐证了美国司法体系存在严重的种族歧视问题。

在佛罗里达州奥兰多一所大学读书的22岁黑人青年迈耶斯认为,尽管这些枪击事件会在短时间内将全美焦点聚焦在警察暴力执法和司法不公上,非洲裔美国人日常遭遇的“种族定性”待遇却一直被忽略。他同时表示,美国警察与非洲裔美国人之间存在的“信任隔阂”之深几乎难以修复,并称自己过往几次被警方拦下进行例行检查时都会不自觉地为自己人身安全感到担忧。

数千名高举“制止警察暴力”等标牌的抗议者当天涌上纽约曼哈顿岛的主要街道,分多条线路举行示威游行,抗议警察暴力执法。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游行示威者告诉记者,警察有着比一般人更大的权力,与之相伴也担负着更多的责任。他强调,警察不应将种族视为影响其执法行为的一个因素。(参与记者:陆佳飞、袁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