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监管机构处罚“创新”血检技术企业

作者:马丹 来源:新华社
2016-07-08 00:00:00

新华社旧金山7月7日电(记者马丹)以“颠覆性”血液检测技术闻名的美国公司西拉诺斯7日证实,负责监管临床实验室的政府机构已决定对这家公司设在加利福尼亚州的一家实验室实行一系列处罚,包括禁止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伊丽莎白·霍姆斯在今后至少两年内拥有和经营实验室等。处罚措施是几个月来对西拉诺斯所做调查的结果。

总部设在硅谷帕洛阿尔托市的西拉诺斯在一份声明中说,它收到了美国医疗保健和医疗补助服务中心(CMS)对公司设于加州纽瓦克市一家实验室的处罚通知,处罚措施包括取消这家实验室的血检许可,禁止实验室所有人霍姆斯在今后至少两年内拥有、经营或管理实验室,要求美国政府医疗保险计划不得就这家实验室所做的任何血检服务向其付款,以及处以没有披露额度的罚款等。

霍姆斯在2003年创办西拉诺斯,当时她19岁,为创业从斯坦福大学退学。这家公司声称发明了创新血液检测技术,只需几滴指血就可以完成200多个项目的检测,比静脉抽血等传统验血方法效率更高、价格更低。西拉诺斯因此成为硅谷近年最受关注的初创企业之一,估值一度高达90亿美元。霍姆斯也迅速成为光环笼罩的“创业明星”,公众甚至将她的创业经历与苹果公司创始人乔布斯作对比。

但伴随西拉诺斯和霍姆斯知名度蹿升,媒体和医学界对这家公司所谓的创新血检技术提出质疑,认为公司夸大了其血检技术的可靠性和准确性。CMS从去年10月开始调查纽瓦克实验室,发现实验室存在严重违规行为,直接危害患者健康和安全。CMS要求西拉诺斯采取充分行动整改,否则将面临处罚。今年5月,西拉诺斯宣布取消其研发的血检设备近两年产生的全部验血结果,被看作是为免遭处罚而采取的重要举动。

霍姆斯在7日的声明中说,西拉诺斯对纽瓦克实验室的问题承担全部责任,已着手进行全面整改,包括关闭并随后从零开始重建实验室、重建质量体系、在领导层中增加有经验的专家、加强培训等。她还称,虽然西拉诺斯对CMS的处罚决定感到失望,但还是非常认真对待整改行动,致力于充分解决与CMS的所有未决问题,遵守最高质量标准。

CMS的处罚措施将在60天后生效。西拉诺斯表示,在此期间,它将继续与CMS就纽瓦克实验室的整改进行合作,这家实验室目前已停止血检服务,但公司设在亚利桑那州的实验室仍在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