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欧中应更好地相互了解

作者:杨永前 来源:新华社
2016-07-08 00:00:00

新华社布达佩斯7月8日电 专访:欧中应更好地相互了解——访匈牙利欧洲议会议员乌伊海伊·伊什特万

新华社记者杨永前

欧中“一带一路”文化与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席、匈牙利欧洲议会议员乌伊海伊·伊什特万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欧洲与中国应更好地相互了解,希望该委员会为促进欧中旅游文化关系的发展贡献力量。

乌伊海伊每年都对中国进行多次工作访问。在他看来,欧洲和中国相距遥远,文化习惯差别很大,甚至连许多欧洲议会的议员对中国都不太了解。“我们要做的事情,就是更好地相互了解。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非常重要。”

今年5月,欧洲议会通过一项非立法性的决议,不支持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乌伊海伊说,很多人害怕中国的经济增长和国力增强。有许多工会组织找到欧洲议会议员,希望不要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他说,欧洲议会的决定是“情绪化”的,而非理性的。

今年4月27日,欧中“一带一路”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在布鲁塞尔成立,作为发起人之一的乌伊海伊担任主席。乌伊海伊说,委员会的首要目标是在欧洲与中国的外交官、商人和政治家之间建立一个高层次的关系网,以促进双方旅游文化关系的发展。他说:“我衷心希望,现在启动的合作能促进欧中双方建立起重要而密切的文化旅游关系,为包括匈牙利在内的欧洲提供机遇。”

乌伊海伊指出,旅游业是欧洲各国普遍重视的一项产业。现在每年中国出境旅游人数超过1亿人次,其中超过三分之一把欧洲作为旅游目的地。预计到2024年,中国出境旅游人数将达到2亿人次。据统计,中国游客在住宿、餐饮和购物上的花销领先于其他国家游客。“匈牙利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因为对中国人来说,布达佩斯是一个有吸引力的旅游目的地。假如匈牙利政府在旅游业开发上多投入,将会给匈牙利带来巨大的收益,”他说。

在谈到南海问题时,乌伊海伊说,匈牙利的观点是明确的。他援引匈牙利对外经济与外交部部长西亚尔托的话说,南海冲突应由该地区国家相互之间通过和平途径解决,这符合所有人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