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与欧盟签署加强合作的联合声明

作者:周珺 韩梅 来源:新华社
2016-07-09 00:00:00

新华社华沙7月8日电(记者周珺 韩梅)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8日在北约华沙峰会开幕前签署了联合声明,决定加强两大组织的合作。

声明说,北约和欧盟是特殊和重要的合作伙伴,欧洲-大西洋共同体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双方需要加强合作,为欧洲及以外地区带来安全,帮助周边及其他伙伴实现稳定。

声明指出,北约和欧盟将优先在7大领域加强合作,包括信息共享和战略沟通,提升应对混合战争威胁的能力;扩大在地中海等地区的海上安全行动合作;网络安全及防御;成员国防务能力的互补和协作;防务研究和产业发展及联合军事演习等。

在签字仪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斯托尔滕贝格表示,声明的签署为北约和欧盟的战略伙伴关系注入了新的动力和内涵,使双方合作更加紧密。

图斯克表示,欧洲加强军事实力的建设不能取代与北约的合作,欧盟应该提升作为北约朋友的价值。

图斯克、容克以及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将出席8日至9日举行的北约华沙峰会,参加乌克兰、阿富汗等问题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