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与欧盟领导人表示将加强合作应对挑战

作者:陈序 周珺 来源:新华社
2016-07-09 00:00:00

新华社华沙7月8日电(记者陈序 周珺)美国总统奥巴马8日在波兰首都华沙召开的北约峰会间隙与欧盟领导人图斯克、容克举行会晤,双方表示将加强团结合作,应对英国退出欧盟等挑战。

奥巴马在会晤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国支持欧洲一体化,美国和欧盟的安全合作紧密而不可分割,国际社会需要强大、繁荣和团结一致的欧洲。他还将统一的欧洲评价为“当代社会最杰出的政治和经济成就”。

奥巴马说,美国将继续对乌克兰给予支持,并在俄罗斯开始履行明斯克协议相关内容之前保持对其制裁。他强调,美国将继续同欧盟一道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进行军事打击,并通过各种途径帮助欧盟确保其能源安全。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说,如果没有跨大西洋的团结合作,就难以实现欧洲的自由。西方社会保持政治上的团结一致是应对英国退出欧盟和乌克兰当前局势等一系列问题的关键。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指出,欧盟、美国和北约是发挥互补作用维持国际社会秩序的支柱。他同时谈到与英国“脱欧”相关的一系列谈判即将展开,并强调英国作为北约成员国之一,仍将发挥其重要盟友的作用,欧盟也将继续保持与英国的紧密关系。

针对发生在美国达拉斯的警察遇袭事件,奥巴马表示,这是“针对美国执法人员恶毒卑劣的蓄意攻击”,他与图斯克、容克对遇袭事件中的死难者表示哀悼。他说,美国联邦政府将为达拉斯市所在的得克萨斯州政府提供一切所需支持和帮助,“任何参与此次惨无人道的袭击事件的嫌犯都将付出相应的代价,正义必将得到伸张”。

北约峰会于本月8日至9日在波兰华沙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