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爆911后最大袭警案 5人遭狙击手伏击身亡

来源:京华时报
2016-07-09 03:38:27

据新华社电美国警方8日凌晨证实,得克萨斯州北部城市达拉斯市中心7日晚举行的反警察暴力执法和种族歧视抗议活动中,不明身份的狙击手从高处向维持秩序的警方开枪,造成警方5死7伤,另有两名平民受伤。

这是2001年“9·11”恐怖袭击以来,造成美国执法部门人员死亡人数最多的单起案件。

事发反暴力执法抗议

本月5日和6日,美国路易斯安那州和明尼苏达州接连发生警察枪杀非洲裔男子的事件,相关现场视频引发美国民众对警察暴力执法、种族歧视的愤怒。除达拉斯外,华盛顿、纽约、芝加哥、洛杉矶等地7日同样爆发抗议活动。

达拉斯市警方负责人戴维·布朗说,当地时间晚8时45分(北京时间8日9时45分),抗议人群在和平行进途中突然听到枪声,四散逃跑,寻找掩护。

目击者科里·休斯说,枪声响起后,现场一片混乱。

“(抗议者)有黑人、白人、拉丁裔,各个族裔都有……突然就发生了(枪击),”休斯说,“我现在还没回过神。你知道,在(抗议队伍)最前面,感觉就像是子弹直接向你飞来。”

案发后,当地铁路和公交车运营暂停。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把当地一片直径约10公里的空域划定为禁飞区,未经特许的飞行器不得进入这片空域。

达拉斯居民杰丽莎·杰克逊说,袭警事件让她非常害怕,“(达拉斯)上次遇到像这样的大事件还是(前总统)肯尼迪遇刺,整个城市被封锁……所有人都在寻找答案,寻找亲人,我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

狙击手交叉火力射警察

警方负责人布朗说,据信多名狙击手从不同位置的制高点,使用步枪以交叉火力突然向警方射击。从作案手法判断,袭击者似乎了解抗议队伍的行进路线,显然经过精心策划与协调,“打算致死、致伤尽可能多的警官”。

《达拉斯晨报》援引市民卡洛斯·哈里斯的话报道,袭击者开枪的节奏很有规律和策略,枪声响起后会停顿一阵子,然后继续响起枪声。目击者伊斯梅尔·德吉泽斯拍摄的一段视频显示,狙击发生后,一名持步枪的袭击者向一名警察近距离射击。

“老实说,看上去就像行刑一样,”德吉泽斯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网,“他(警官)已经倒在地上,他(袭击者)还站在身前,朝他(警官)后背补了三四枪。”

警方称,一名嫌疑人在枪击案发生后持枪在市区一座停车库内与警方对峙并发生交火,直至8日凌晨毙命。警方在外围部署了狙击手和嗅探犬,对峙中还动用了震爆弹。

布朗说,这名嫌疑男子称,“末日就要来了”,更多警察将被射杀。嫌疑人还称,停车库和市内安放了大量爆炸物。据媒体报道,这名嫌疑人开枪自尽。

警方负责人布朗在8日清晨的案情通报中称,嫌疑人在对峙中自称不属于任何组织,在接连发生警方枪杀非洲裔男子后,希望杀死更多白人,特别是白人警察。布朗证实,对峙4个小时后,该嫌疑人死于警方引爆的爆炸装置。

追捕嫌疑人过程中,警方还拘留了另外3名嫌疑人,分别为1名非洲裔女子和2名男子。达拉斯市市长罗林斯晚些时候证实,这些嫌疑人对警方调查工作并不配合。

布朗说,截至当地时间8日清晨,警方仍不能排除还有嫌疑人在逃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