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史上最大峰会开幕 聚焦“俄罗斯威胁”

作者:李增伟 纪双城 青木 王渠 柳玉鹏 来源:环球时报
2016-07-09 03:53:00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北约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峰会于波兰当地时间8日下午在华沙正式开幕。“美国之音”称,这是冷战结束后最重要的一次峰会,将讨论如何应对来自俄罗斯的威胁。“想象一圈小小的栅栏。狼就在门口,海水已经涌过海港围墙,更糟糕的是,栅栏里的老人们争吵起来了。”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8日用这一比喻形容此次北约峰会召开的背景。“狼”指的是俄罗斯,“栅栏里的老人”是因英国脱欧陷入混乱的欧盟。

据波兰方面公布的资料,本届北约峰会共有54个国家和11个国际组织的代表参加,其中有美国总统奥巴马等18位国家元首、21位政府总理、41位外交部长和39位国防部长,参会外国代表团人数超过2100人。此外,还有约2000名记者参会进行报道,规模超过以往历届北约峰会。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8日在峰会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华沙峰会将主要聚焦三大议题:北约在中东欧地区的军力部署、北约与伙伴国安全合作、北约与欧盟合作。他表示,在此次华沙峰会上,将确定加强在北约东部国家的军事存在,其中包括向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和波兰等国部署4个营共约4000名士兵的多国部队。此外,峰会还将确定集体防御和威慑措施的更多内容,同意在罗马尼亚部署一个旅的多国部队的基础上,在东南部再量身定制一个专门应对恐怖主义威胁的计划。

“美国之音”7日称,在俄罗斯与北约对抗不断加剧之际,这次华沙峰会将考验北约在面对俄罗斯的威胁时是否能团结一致,及时有效地拿出应对措施。波兰官员说,峰会将做出的一个重要决定是增兵巩固北约东翼,积极推动这项决定的波兰期望能把北约东翼的情报处理中心设在波兰。俄罗斯卫星新闻网8日报道,波兰外交部长瓦什奇科夫斯基表示,北约将做出有关在波兰境内部署部队的决定,计划将派遣1万多名军人,“我们在北约内17年的努力终于要实现了”。

路透社8日称,北约28国将正式同意未来把3万至4万兵力部署在波罗的海和波兰,以打消东欧成员国对北约是否准备好保卫他们的疑虑。此次峰会的召开正值英国脱欧。法新社8日引用欧洲官员的话说,英国脱欧后,欧盟不仅丢掉了发动机的一部分,也丢掉了欧洲防务剎车闸的一部分。波兰等东欧波罗的海国家对欧洲国家的防务参与程度表示担心。奥巴马将督促欧洲盟友强力应对俄罗斯。即将离任的英国首相卡梅伦也将参加此次峰会,他将向各国保证“即使英国脱欧,其对北约的承诺不变”。

对于北约峰会的举行及这次讨论的共同防御议题,波兰人也有不同的看法。华沙大学国际关系学者马迪克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北约面临一大堆问题,但最重要的还是经费问题。如果成员国不能提供更多的军费贡献,那么边境防御的加强就是幻想。他认为,波兰没必要完全指望北约的武力威慑作用,还是要积极同俄罗斯处好关系。况且,在这次峰会后,北约也计划同俄罗斯举行对话,所以大家都是本着和为贵,少花钱的原则。波兰前国防部长克利赫则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对于波兰来说,越早看到北约加强东部地区的防御就越好。他说,波兰并不是不安全,但波兰人的心里总会觉得,俄罗斯的军事威胁让自己缺少足够的安全感。“北约派多少兵驻扎在波兰不重要,关键是有,因为这样的政治信号一旦释放出来,就会让波兰人觉得,身在北约大家庭是很有价值的。”

“美国之音”7日引述俄罗斯退役高级将领伊瓦邵夫的话说,北约正在准备“真正的战争”。北约军队规模和力量超出俄罗斯数倍,而且当年华约组织在波兰和波罗的海国家的一些大型军事基地现在都被北约改造升级利用,北约的军事活动在波兰最为活跃。在德国,总理默克尔7日称北约增兵中东欧“绝对是防御方案”,该国左翼政党则称,莫斯科除了将北约边境东移视为“战备”外,别无选择。

8日,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俄将密切关注北约峰会的进程,谈论俄罗斯威胁是“荒谬”的。他说,相信会有清醒的头脑和政治意愿,以避免发生冲突。俄罗斯希望与北约公开对话和合作,但这必须是符合双方利益的合作。

【环球时报驻波兰特派记者 李增伟 纪双城 青木 王渠 柳玉鹏】

(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