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宣布在韩部署“萨德”系统 中国表示强烈不满坚决反对(图)

来源:人民日报
2016-07-09 00:00:00

美宣布在韩部署“萨德”系统 中国表示强烈不满坚决反对(图)

7月8日,在位于首尔的韩国国防部门前,韩国市民团体高举标语反对韩美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新华社发

7月8日,美国、韩国军方在首尔发表联合声明称,韩美决定在驻韩美军基地部署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萨德”反导系统),并称该系统最晚将于2017年末正式投入使用。

中国外交部当天发表声明,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并敦促美韩停止“萨德”反导系统部署进程,不要采取导致地区形势复杂化的行动。俄罗斯外交部当天也发表声明指出,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将加剧地区紧张局势,为解决朝鲜半岛问题制造困难。

中俄敦促美韩停止部署进程

中国外交部8日在声明中表示,美国和韩国不顾包括中方在内有关国家的明确反对立场,宣布将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声明指出,美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无助于实现半岛无核化目标,不利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与各方对话协商解决问题的努力背道而驰,将严重损害包括中国在内本地区国家的战略安全利益和地区战略平衡。

中方在声明中强烈敦促美韩停止“萨德”反导系统部署进程,不要采取导致地区形势复杂化的行动,不要做损害中国战略安全利益的事情。

俄罗斯外交部在声明中表示,美韩不顾俄罗斯等国坚决反对部署“萨德”反导系统,这让俄罗斯非常担忧。众所周知,这一决定会带来危险的后果。美国在亚太地区一味扶植盟友、扩大存在,会破坏该地区及更广大区域的战略平衡。无论美韩如何论证自己行为的合法性,都会以最消极的方式影响全球战略稳定,并且让朝鲜半岛问题和半岛无核化问题更难解决。俄罗斯希望美韩能够再次考虑复杂局势,收回这一“鲁莽决定”,防止造成不可挽回的悲剧后果。俄罗斯驻韩国大使季莫宁也表示,这一行为不可接受,对朝鲜半岛和平无益。

俄罗斯有分析指出,“萨德”反导系统和美国部署在东欧的反导系统会带来同样的消极影响,各国应该通过外交途径表达坚决反对,争取让美韩收回决定。俄罗斯战略火箭部队学院教授拉塔认为,朝鲜近几年并没有能力真正威胁到美国,美国防范朝鲜只是借口。美国一直都是这样行事的,比如打着防范伊朗的幌子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真实目的是实施全球快速打击战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