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战争打开中东“潘多拉魔盒”(图)

来源:人民日报
2016-07-09 00:00:00

伊拉克战争打开中东“潘多拉魔盒”(图)

6月17日,从伊拉克费卢杰逃离的难民抵达一处安全地带。新华社发

核心阅读

英国政府7月6日公布伊拉克战争调查报告,认定前首相布莱尔及其领导的工党政府基于“有瑕疵”的情报,盲目追随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在伊拉克战争开始13年后,调查报告给这场假借国际法之名发动的非正义战争作出了初步结论。

然而,战争打开中东的“潘多拉魔盒”,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纷纷陷入政治动荡和内乱,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迅速坐大,无数生灵涂炭,给中东地区和整个世界发展与安全造成了巨大影响。

伊拉克——“战争后遗症”的最大受害者

2003年3月,美国、英国等国家以伊拉克存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由,绕开联合国对伊拉克开战。十多年来,西方国家不仅没有给伊拉克带来和平与繁荣,反而让伊拉克深陷教派纷争和恐怖主义威胁。长期的战乱和冲突导致数十万伊拉克民众死亡,上百万人流离失所。

本报记者曾经赴伊拉克首都巴格达采访,对当地严格的安保措施印象深刻:从机场到市区,至少需要下车通过三次安检;荷枪实弹的当地士兵佩戴美式装备,堪称“武装到牙齿”;在巴格达市区,常常可见两三层楼高的水泥墙。司机告诉我们,这是美军2007年起为阻止自杀式爆炸而修建的隔离墙。“萨达姆下台了,美军撤退了,但是我们的生活并没有变好。”这是本报记者在采访当地民众时听到最多的一句话。

此外,伊拉克国内政治争端不断升级,折射出党派纷争难以调和,这与西方的干涉不无联系。在战争中,伊拉克原有的政治生态被打破,在美国主导下建立了配额制的政治体系:将总统、总理、议会及内阁职位按比例分配给不同的民族和教派。看似“民主”的体制全然“水土不服”:由于各派之间的矛盾深化,缺乏互信,政府及议会的工作效率低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