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战争打开中东“潘多拉魔盒”(图)

来源:人民日报
2016-07-09 00:00:00

西方国家——受到干涉恶果反噬

这种干涉所带来的恶果也正在反噬西方国家。伊拉克战争对美国社会的影响可谓深远。美国皮尤中心不久前发布的调查显示,在美国民众心中,对恐怖袭击活动的担心处于首要位置。中东乱局引发的难民潮,也让美国民众日益担忧。从经济角度看,美国公共债务居高不下,超过18万亿美元,人均负债超过5万美元。从克林顿时期的财政盈余到小布什总统的高额赤字,与巨额的战争开支密不可分。

中东乱局引发的欧洲难民危机,加大了欧盟内部的政治分歧,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英国内部的疑欧情绪,成为英国公投“脱欧”的部分因素,造成了欧洲一体化道路上的最大变局。

来源于中东的极端组织对西方不断渗透,策动了巴黎恐怖袭击、布鲁塞尔机场连环爆炸等恐怖事件,造成了大量无辜民众伤亡和社会忧虑。这些摆在眼前的事实已经一再证明,推行新干涉主义必将自食其果。

比利时主流法文日报《最后时刻》报道称,2015年6月,中东和非洲的9个国家遭受了“伊斯兰国”的恐怖袭击,而今年6月,这一数字达到14个,恐怖组织还在向东南亚扩散。十几年前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时,作为北约成员国,比利时参加了在西亚北非的军事行动,从而成为恐怖分子袭击的重要目标。当年,法国、德国、比利时等国家曾担心在中东发动战争会酿成恐怖主义泛滥和难民大量外逃从而殃及欧洲,多年后这种担心变成了现实。

赞比亚国际法问题专家杰克琳·姆纳·姆斯特瓦对本报记者表示,英美在打开伊拉克战争的“潘多拉魔盒”后并未对该国未来稳定发展做出可持续发展的规划,这种不负责任的做法不仅导致伊拉克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还助长了极端主义、恐怖主义的复仇情绪。伊拉克战争不仅给伊拉克人民带来了灾难,其产生的连带影响让全球人民都受到了恐怖主义的威胁。

(人民日报大马士革、华盛顿、伦敦、布鲁塞尔、约翰内斯堡7月8日电 记者宦翔、章念生、李应齐、许立群、王欲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