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达拉斯5名警察遭枪杀 枪手对警察感到愤怒(图)

来源:人民日报
2016-07-09 00:00:00

正在波兰华沙访问的美国总统奥巴马称:“这是一起针对执法人员的严重的、精心策划的袭击,我深感震惊。”

本月5日和6日,美国路易斯安那州和明尼苏达州先后发生警察枪杀非洲裔男子的事件,引发美国民众对警察暴力执法、种族歧视的愤怒。

7日,包括首都华盛顿、纽约、亚特兰大、费城等在内的美国多个城市爆发了抗议警察暴力执法的示威游行。在华盛顿国会山,一些国会议员也加入游行队伍。在纽约时报广场,抗议警察暴力执法的示威者打出“没有公正,就没有和平”的标语。奥巴马7日也发表声明,称这两起枪击事件是美国司法体系问题的外在表露,显示出执法部门同民众之间缺乏信任。今年6月的一份民调显示,只有52%的美国民众对执法人员表示“有信心”。只有30%的非洲裔表示对警察有信心,远低于白人57%的比例。

两天之内,两位非洲裔被警察枪杀。如今,警察又被狙击手枪杀。冤冤相报何时了?

两年前,发生在弗格森的布朗被枪杀事件,曾导致全国性骚乱,联邦政府不得不出动装甲车来维持秩序。这两年,白宫表示要对警察队伍加强培训,让执法更加专业化、更加尊重公民权利、更加慎用武力。但事实证明,警察执法过度的案件有增无减。《华盛顿邮报》刊登的调查数据显示,2015年前6个月共有465人被警察枪杀,2016年同期上升到491人。而在2015年全年,被警察枪杀的共有990人,它相当于美国联邦调查局记录的年均被警察枪杀人数的两倍还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