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学院音乐夏令营吸引各国青年(图)

作者:叶晓楠 李梦迪 何美桦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07-09 00:00:00

孔子学院音乐夏令营吸引各国青年(图)

内罗毕大学孔子学院合唱团演唱了中文歌曲《你好,中国!》

从6月24日到7月7日,来自五大洲近50名有艺术专业背景的学员和带队教师,参加了由中央音乐学院主办的第三届孔子学院国际音乐夏令营暨首届孔子学院艺术节,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让这些年轻人对中国的音乐和传统文化有了更深的理解。

中国音乐魅力十足

“我爱中国的音乐和舞蹈,它们古老而又神秘,非常有魅力。”樱桃是来自肯尼亚内罗毕大学的学生,也是本次音乐夏令营的营员之一。在夏令营开幕式上,樱桃所在的内罗毕大学孔子学院合唱团演唱了中文歌曲《你好,中国!》和《半个月亮爬上来》。

“在肯尼亚,很多人都会唱中国歌曲,像《好日子》《同一首歌》等。”樱桃说着一口流利的中文。2012年,对中国文化充满兴趣的樱桃曾到天津师范大学学习了6个月的汉语。

在开幕式的音乐会上,一曲《与》古筝钢琴二重奏给观众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西洋乐器钢琴与中国古典乐器古筝的搭配令人耳目一新。古筝演奏者荷西是丹麦皇家音乐学院的手风琴博士。“我非常喜欢中国音乐,在来中国之前,我学习了9个月的古筝,能在开幕式上为大家演出,我感到非常荣幸。”荷西说,“我跟很多朋友说起在中国的经历,他们都为我感到开心。回国后我也会继续学习古筝,希望以后能弹奏更多的曲子。”

用艺术文化打开一扇窗

“除了欣赏中国古老的艺术文化之外,我们还听了多场专业讲座,这对于文化的交流互鉴有很好的作用。”夏令营的带队老师之一、加拿大卡尔顿大学教授詹姆斯说。

“我在韩国学习过伽倻琴,来到中国后发现它跟古筝非常像。”韩国白石艺术大学学生金多率说,“这次夏令营也有古筝的体验活动。我现在能用古筝弹奏韩国乐曲了,这种感觉就好像亲眼看到两种文化通过音乐融合在一起。”

不仅是学员,很多带队老师也表示,通过这次活动对中国文化有了新的认识。

“我们在湖南听到的音乐非常具有民族特色,和我以前所接触到的音乐完全不同。除了音乐之外,我们还体验、学习了中国的舞蹈和戏曲。尤其是京剧,参加了京剧工作坊活动之后,京剧给我的感受简直可以用‘惊艳’来形容。”詹姆斯说。

韩国白石艺术大学教授赵桓晟也表示,通过两周的观察,他发现中国社会发展迅速,中国文化更是博大精深。

“营员还专门在社交软件上建了聊天群,分享中国文化以及在中国的所见所闻。学生们都很喜欢中国,如果有机会,我们会组织更多的学生来感受中国文化。”赵桓晟说。

温柔而有力地展示中国

随着孔子学院教育及文化交流活动日渐深入,艺术正在成为丰富孔子学院内涵的生力军。近年来,在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的支持下,中央音乐学院作为全球首家“音乐孔子学院”的中方承办院校,已经举办了两届孔子学院国际音乐夏令营。

“今年夏令营的突出特点是‘拓展’。由过去一两个国家的营员拓展到五大洲的同学;由原来单一的音乐领域拓展到舞蹈、戏曲等多个领域。”中央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郭淑兰说,“我们希望以音乐为载体,用艺术的形式温柔而有力量地展示中国文化,以丰富多彩的艺术去生动地影响世界。”

“文化的推广需要一个具体的载体。现在我们做的就是用音乐为文化载体,把中国的文化推出去,把世界的文化请进来。”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说,“未来,中央音乐学院将继续同国家汉办合作,在世界各国建设更多的音乐孔子学院。”(叶晓楠 李梦迪 何美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