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在韩部署“萨德”贻害亚太(望海楼)

作者:华益文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07-09 00:00:00

7月8日,美国和韩国宣布将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美韩在联合声明中称,此举旨在应对朝鲜对韩国及驻韩美军构成的核及导弹威胁,除此之外别无他意,不针对任何第三国。对这种说法,估计美方自己都不相信,纯属自欺欺人。

朝鲜推进核导项目,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理应受到国际社会的反对。但美国以朝鲜核导威胁为借口,执意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却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意在中俄。

考虑到半岛南北军事对峙的地理环境等特点,用“萨德”反导系统来防备朝鲜对韩国的攻击,要么有点儿“大材小用”,要么“英雄无用武之地”。一位前驻韩美军司令曾说过,朝鲜把核武器放到飞机肚子里或无人机上,更容易对韩国和驻韩美军构成威胁。在相当长时间里,韩国国内对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利弊争议很大。

美国力推“萨德”系统,看重的是该系统的战略意义。美国全球战略的最主要目标是维持世界霸权和对国际事务的主导权,防止任何力量对美主导地位形成挑战。为此,美国的一个关键手段是谋求在军事领域获得决定性优势。美国在“矛”与“盾”、“攻”与“防”两方面都想占据优势。在欧洲和亚太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就是美国这种思维的反映。如果明目张胆地把中俄列为导弹防御的目标,美国担心引火烧身,于是朝鲜与伊朗的核导问题就成了美国在东、西两个方向上搞导弹防御系统的借口。

美国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将严重损害中俄等国的战略安全利益。“萨德”系统的覆盖范围,特别是其X波段雷达监测范围远远超出所谓对朝防御需求,而是深入亚洲大陆腹地。这将严重影响中俄等国战略武器的有效威慑。

美方此举将徒增中俄与美国的战略互疑,动摇全球战略稳定体系,甚至引发新一轮军备竞赛。美国的如意算盘是,既发展先发制人打击的优势力量,又要剥夺对方反击的机会,以确保美方在战略上的主动性和行动自由。但一方的绝对安全意味着另一方的绝对不安全,以牺牲他国安全换取自身安全不可能持久。中俄不可能允许这种局面出现,必然选择反制。中国无意同任何国家搞军备竞赛,但也不会在战略上坐以待毙。美国的所作所为与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背道而驰,欠中国一个说法。

美方此举也会对中韩关系造成消极影响,无助于实现半岛无核化目标,不利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个别美国舆论妄称,中国之所以反对美在韩部署“萨德”系统,是希望在美韩同盟关系中打“楔子”。还有舆论把美韩此举归咎于中国对朝鲜“施压不力”,寄望于借此促中国对朝施压。美韩同盟关系不得减损中国的国家安全利益,这是国际安全的基本原则。朝核问题的根源是美朝矛盾、朝韩对立,解铃还须系铃人。在朝核问题上,中国不欠美韩任何东西。如果韩国最终成为美国亚太反导系统战略布局的一枚棋子,美国倒是需要给中方一个说法。

美国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贻害亚太。这再次反映了美国为一己之私,不顾他国安全利益;也再次表明,美国的外交和安全政策给各地区制造的麻烦往往比帮助解决的麻烦多。

如果美韩只是一再重复说部署“萨德”“完全是应对朝鲜”,不针对第三方,则远不足以消除中俄的疑虑。当然,相信中俄有足够手段,恢复被破坏的战略平衡。但这种轮番升级的“战略平衡”并不是包括中俄在内的国际社会广大成员所乐见的。国际社会有理由要求美韩停止“萨德”反导系统部署进程,不采取导致地区形势复杂化的行动,不做损害亚太各国战略安全利益的事情。

(国际问题专家 华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