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合一:瑞中共有的生态发展理念

来源:光明日报
2016-07-09 05:21:00

——访瑞士联邦议长克里斯塔·马克瓦尔德

7月8日,“中瑞对话2016”主题论坛在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上再次亮相。瑞士也连续三年成为论坛的主要参与国,作为本次论坛的重头戏,“中瑞对话”备受瞩目。专程来华参与这一议程的瑞士联邦议会国民院议长克里斯塔·马克瓦尔德7日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记者:本次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的主题是:“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绿色发展·知行合一”。绿色发展是中国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之一,而知行合一是中国古代的哲学理念。您怎样看这个主题?

马克瓦尔德:知行合一是中国16世纪先哲的思想结晶,很奇妙的是这与瑞士一直以来的生态发展思路相契合。在我看来,知先于行,或者行先于知,都不甚恰当。知与行应当携手共进,方能合一。目前,新的理念和想法不断涌现,需要实践的验证,但同时没有坚实的理性思考做支撑也是不行的。实际上,知行合一的思想可以被应用在教育、应用科学、司法等许多方面。从立法层面来讲,瑞士在施行新法的时候,立法者与社会经济参与方都会就相关议题进行定期质询。

知行合一的理念在今天看来格外有意义,特别是在绿色能源领域。我们清楚地认识到,经济要发展,但是必须要减少对于能源密集型模式的依赖,温室气体一旦排放,将不可挽回。特别是,虽然我们总希望用新方法来应对问题,但是求新并不是那么简单的事,因为我们需要先考量新方法是不是真的可行有效。经过深思熟虑后,如果我们对新方法有信心,当可行性凸显之时,我们就会立即实施落实。

记者:建设生态文明,关键在行动,而行动的主体不仅是国家,而且更是每个公民。对于如何让更多的普通人参与到绿色发展中来,瑞士有哪些经验?

马克瓦尔德:瑞士高度重视在生态文明领域提高公众的参与意识。从法律层面上讲,瑞士政府有义务就环境议题向公众提供透明、全面的信息。至于信息公开的工作,政府可以通过网站、活动、媒体、社交媒体等多渠道开展。信息公开的要点是,易于公众获取,并且对核心利益方的诉求进行恰当地回应。瑞士长期以来致力于在各个阶段的教育机构里进行环保知识的宣传。地市州一级的政府和联邦政府与专业机构之间的配合与互动都很密切。

记者:法律和制度在建设生态文明中起到关键作用,但执行层面往往遇到阻力,瑞士如何保证环保法律得到切实遵守和严格执行?

马克瓦尔德:瑞士政府通过三点措施来确保环保法律的落实。首先,联邦政府在将新法提案递交至议会前,会广泛征求经济利益相关方的建议。没有征求建议的步骤,新法很难获得通过。这种预审和平衡的机制可以让新法案提前得到最广泛的辩论和考查。这样一来,经济利益相关方也能预知公众的反应和忧虑,并把这些因素纳入考虑范畴。经过充分讨论的新法案实施起来才会得到广泛的支持和推行。其次,政府会定期修订法规,确保法案适合变化的社会环境。再次,瑞士公民有权查阅政府文档。对于自己反对的法案,瑞士公民可以就具体问题向法院提起诉讼。此外,瑞士公民可以通过一些民间科学机构就环境议题贡献自己的力量。

记者:发展大数据产业是贵州的一项重要战略,瑞士在利用大数据和移动互联等技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有哪些最新成就?这些技术对未来的绿色发展有何意义?

  马克瓦尔德:长期以来,能源消耗和人口增长都密切相关。随着大数据等科技手段的发展,瑞士得以削弱了两者的关联,这非常重要。因为这意味着,虽然我们发展了,但是可以不以消耗大量的能源为代价。目前,大数据在天气预报、交通、能源生产、能源运输以及医药卫生等领域应用广泛。在数据的处理、交互等方面,我们还要进一步提升技术能力。基于大数据的创新不只是一个概念,在瑞士已经很好地付诸实际工作。大数据创新在科学研究领域得以广泛应用,以大脑研究为例,洛桑联邦理工学院作为行业领头羊,就协调着欧洲最大的研究项目之一——“人类大脑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