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原严:森林疗养理念的先行者

来源:光明日报
2016-07-09 05:21:00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

在日本森林保健学会理事长、东京农业大学教授上原严看来,森林的疗愈力是一种魔力。

作为最先将森林疗养理念从德国引入日本的人,上原严将日本的森林浴升级到森林疗养。此次参加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6年年会,他分享的热点话题正是自己潜心研究森林疗养多年后的一些思考。

上原严:森林疗养理念的先行者

上原严在“生态福利与美丽中国”分论坛上分享自己关于森林疗养的思考。光明日报记者 张蕾摄/光明图片

“对于音乐疗法和园艺疗法,大家并不陌生。然而没有目的的演奏和园艺劳作,不能称为疗法,只能算作音乐疗法和园艺疗法的手段。同理,森林浴也只是森林疗养的手段之一,只有考虑体验者需求并制定健康管理目标,才能称之为森林疗养。”为了让大家能够区分森林疗养与森林浴的区别,上原严举了以上例子进行对比说明。

上原严出生在日本长野县,1983年考入了东京农业大学林学系。当时,日本林野厅正在提倡森林浴,芬多精(植物散发的挥发性微量成分总称)这个词很流行。

上原严发现森林浴的新价值并开始系统研究,是20世纪90年代中期的事。

毕业后,上原严来到长野县一所高校做教员。在这里,他有机会接触到逃学的孩子。不过,他劝解这些“问题孩子”的方法不光在室内谈话,还带孩子们边爬山边谈心,这种心理疏导其实就属于森林疗养。

从教第六年,上原严获得与智障孩子接触的机会,这是他最初的实践。他组织孩子一起参加农事活动,一起去山野漫步。在野外,他发现,孩子原本呆滞的目光有了光亮,健康状况也得到显著改善。这让他感觉,有树的环境对这些孩子也许有特殊作用。

获得启发的上原严开始认真研究森林的保健休养功能,并于1999年在第110次日本林学会年会上发表《构筑面向未来的森林疗养》主题报告,正式提出森林疗养一词。

“森林疗养是在森林浴基础上提出来的,是森林浴的进一步发展。不同的是,森林疗养需要对森林环境进行认证,疗养课程需要得到医学证实,一般还需要森林疗养师现场指导……”如今,上原严的森林疗养理念已经广为人知,并正在推动居民健康及医疗旅游产业的发展。

日本各地森林疗养的推动者,大多是从发展旅游业和提振地方经济的角度出发,希望借此吸引足够多的游人。上原严却坚持认为,森林疗养最应该用于增进当地居民的健康。“森林疗养不应该是短时间的森林体验,至少要持续一年以上时间,之后再来评估疗养效果和医疗费削减目标。所以,针对需要关怀的老人、残障人士、儿童、主妇等群体,将身边森林作为安静的心理疏导场和能量补充地,才是发展森林疗养的根本。”上原严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