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恩河谷蜜蜂节

作者:沈大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6-07-09 06:31:00

四月中旬一个艳阳天,巴黎大区瓦尔德马恩省立“大欧石南”公园里举办首届“蜜蜂节”。维勒瑞弗市依傍省立公园,这里成了市民最近的踏青去处。吸引众多游人前往的这个蜜蜂节,主题是“蜜蜂与生物多样化”,点明蜜蜂在维系自然生态平衡中的重要作用,称之为“生态多样化意象”。蜜蜂这种可爱的膜翅目小昆虫,无论野生还是家养,采撷花蜜传播花粉,对植物开花结果,繁衍生长做出了神奇的贡献。小蜜蜂是生态系统平衡的哨兵,对自然环境恶化极为敏锐,人类可从它们的行为变化中得到警示。

马恩河谷蜜蜂节

蜜蜂节设在公园西侧绿茵小丘脚下,一位妙龄女郎在信息亭前介绍本省养蜂概况,引领众人去沿路摆开的养蜂人摊位观看养蜂器械,介绍由蜂王、工蜂和雄蜂组成的蜜蜂社会。一位养蜂老者热情讲解蜜蜂的寻蜜方略,什么花分泌什么蜜。有些艳丽无比的花朵,实质无蜜,靠的是美色,要诱惑蜂儿来为自己传粉。望着蜜蜂钻进花心采撷,出来浑身沾满花粉的憨态,不禁对它们与生俱来的劳动本能发出赞叹。养蜂人按时节取蜜,平时则需要善待辛勤的酿蜜昆虫,给予充足的喂养、提供通风和健康照拂。不幸,现代农业工业化滥施杀虫剂,大批蜂儿中毒身亡,严重威胁其生存,使养蜂人对这一“甜蜜事业”的前途忧心忡忡。

不过,眼前公园里却是一派热闹的节日气氛。参观人群里不乏全家出动的,孩子们奔跑嬉笑,还有坐着童车或骑在父亲脖颈上的小娃娃。儿童对蜜蜂的生活怀着极大兴趣,提出各类天真的问题,或恳求母亲买一麦秸蜂巢,回家要自己安置蜂宅,让一旁养蜂老人顿觉后继有人。各摊位供应大小瓶装的天然蜂蜜、蜂王浆、蜂蜡,还有马恩河谷特产的“生态化妆品”。土坡边流动餐厅座上,青年男女们分享用乡土蜜制作的美味蜂蜜蛋糕,让人垂涎欲滴。眼见艳阳当头,一些腿力不济的老人家享受起节日组织者置于小径弯道上的躺椅,闭目晒起了日光浴。然而,蜜蜂节上最有意思的活动,是“登门拜访”蜜蜂,实际体验一番养蜂的生活乐趣。参加活动者耐心地排着队,每小时换一批人。由于参观有一定“风险”,组织者事前准备了有防蜇面罩的白色保护服,让游人各自套上,分批跟随导游取道山坡下的绿径,去公园一隅的养蜂场,同蜜蜂近距离接触。

不冒风险的,是坐到树荫旁一间大木屋里听讲座,上下午共有三场,都是关于生物与大自然多样性的普及学术报告。11点开始的那场由鸟类专家弗雷德里克·马勒谈《城市与鸟》,主要是郊区市民熟悉的树麻雀的生存问题。听讲座人介绍,树麻雀是野鸟,褐冠白颈,非常漂亮,喜欢旷野的自由天地,也来城里栖息觅食,但夏、秋两季总要返回乡下的自然氛围里生活。与家雀相比,它更娇小,鸣声也较婉丽,不似家雀那般叽喳吵闹。这种野雀习惯在地上觅食,并不避人,给它米吃欣然接受。只是千万不要喂面包碎屑,马勒告诫听众,那无异给脆弱生灵送毒食,会要了它的弱小性命。近年来,巴黎城郊地区的树麻雀数量骤减,已经向人们敲响了警钟。

鸟类专家了解鸟儿生活习性,还懂得它们之间交流的语言。他颇有风趣地为大家破译“鸟语”,告诉在场听众:小鸟儿的叫声,无非传递两个意思。当它在巢边大声朝着飞过的同类尖叫时,是在宣称:“此地是我的窝,诸君勿扰!”但倘若飞过去的是只吸引眼球的漂亮雌妹儿,鸟先生立即会婉转歌喉,热情洋溢地表示欢迎,鸣唱起:“我愿娶汝,切莫迟疑”的情歌来。古人告子曰:“食色,性也”,可见,形而下,小鸟儿亦如此这般,一无例外。

马恩河谷举办“蜜蜂节”,不仅蜜蜂在此采花粉酿蜜,还有画眉啁啾,凤蝶翻飞,七星瓢虫起舞。法语有言称:“玫瑰色生活”(La vie en rose),这边风景独好,真是“蜜色生活”!

马恩河谷蜜蜂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