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天两条黑人命 美警执法暴力再引抗议潮

来源:新华社
2016-07-09 06:45:13

两天之内,两名美国黑人在警察执法过程中遭枪击身亡。美国多地7日爆发示威活动,抗议警察暴力执法;总统贝拉克·奥巴马短时间内两度发表声明,指出司法体系中广泛、长期存在种族歧视。

【“要是白人就不会死”】

6日晚上,32岁的黑人男子费兰多·卡斯蒂尔与女友驾车行驶在明尼苏达州圣保罗市郊区一条道路上。因汽车尾灯不亮,他们被警察拦截盘问,卡斯蒂尔却被警察开枪打死。

前一天,37岁的黑人小贩奥尔顿·斯特林在路易斯安那州巴吞鲁日市一家便利店门前兜售碟片时,遭两名白人警察连开多枪打死。

两起事件的视频均被上传网络,其中卡斯蒂尔的女友戴蒙德·雷诺兹用手机在社交媒体现场直播了卡斯蒂尔中弹后的画面。雷诺兹说,卡斯蒂尔告诉警察,他合法携带枪械。当他试图伸手从钱包中掏出证件向警察出示时,对方竟连开多枪。雷诺兹4岁的女儿当时坐在后排,目睹了全过程。

这两起事件在美国多地引发抗议示威。上千民众7日在明尼苏达州州长马克·戴顿的住所外举行抗议集会。戴顿在记者会上说,看上去卡斯蒂尔没有任何危险举动,这一事件带有种族歧视色彩。“在明尼苏达州,不应该有人因汽车尾灯不亮遭(警察)打死。如果司机和乘客是白人,会发生这样的事吗?我认为不会,”他说。

【奥巴马:年复一年发生】

就黑人再次死于警方执法,美国总统奥巴马7日在社交媒体发表声明,指出它们“并非个案”,美国“已经发生太多这类悲剧”。

他说,“种族不平等”问题在美国司法体系中广泛存在,“年复一年出现”,已经导致司法部门与民众之间互不信任。

稍后,奥巴马于8日凌晨抵达波兰首都华沙参加北约峰会,随即发表第二条声明。他说:“每当这类事件发生,许多公民会感到,他们因自己的肤色受到区别对待。这令人痛心。”

这名美国首位非洲裔总统说:“所有的生命都宝贵。但是,数据显示,黑人更容易遭遇这类事件。”

“改变进行得太慢,我们必须要有更强紧迫感。”

美国人口普查局统计显示,非洲裔人口约占美国总人口的13%,而在2015年遭美国警方枪击而死的1152人中,非洲裔所占比例高达30%。

《华盛顿邮报》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美国弗格森市白人警察枪杀黑人青年事件引发全国性抗议浪潮后,警察执法致死事件并未减少。今年前六个月,491人死于警察枪下,比去年同期增加26人。

【“我要讨还公道”】

美国多地7日再次就警察暴力执法爆发游行示威,从华盛顿、纽约、芝加哥,到洛杉矶、达拉斯。

明尼苏达州州长戴顿在住所外试图安抚抗议人群,对卡斯蒂尔的亲属表达同情。卡斯蒂尔的女友雷诺兹回应道:“我不需要你们说‘对不起’,我要讨还公道。”

许多人也在互联网上表达愤怒。俄亥俄州黑人女警纳基娅·琼斯在视频中要求所有对黑人抱有恐惧心理的白人警察辞职。“你们站在我身边,与我穿一样的制服,竟然谋杀他人!”她说道,“你们不配穿这套制服,脱了它。”

“这是美国。这是我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居住在纽约的黑人建筑工奥兰多·理查德斯说,“这已经让人麻木了,媒体报道已经不起作用。”(惠晓霜 新华社专特稿)

两天两条黑人命 美警执法暴力再引抗议潮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