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共和党阻挠 伊朗购波音民航客机要黄

来源:新华社
2016-07-09 06:45:13

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达成一周年前夕,美国共和党控制的国会众议院通过修正案,寻求阻止波音公司向伊朗出售民航客机。

波音与伊朗航空公司上月达成协议,将向伊朗出售80架客机并协助租用29架客机,以更新伊航老旧的机队。不过,美国众议院7日以239票赞成、185票反对,通过一项对金融服务和政府拨款法案的修正案,针对波音公司,试图阻止这笔交易。据路透社报道,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讨论的具体措施包括禁止美国财政部给这笔交易颁发许可,禁止财政部长授权与这笔交易相关的金融机构进行转账。提出这项修正案的共和党籍众议员彼得·罗斯卡姆三世声称,波音拟出售的商用客机可能会被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用于军事目的,经过改装,可以运载100枚弹道导弹及15000枚火箭助推榴弹。共和党议员基本投了赞成票,而民主党议员几乎都投了反对票。纽约州民主党籍众议员何塞·塞拉诺反对罗斯卡姆的提案,指责共和党试图以此阻挠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的落实,让贝拉克·奥巴马政府难堪。

去年7月14日,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就解决伊朗核问题达成全面协议。随着西方国家取消对伊朗经济制裁,空中客车、波音等飞机制造商获准重新进入伊朗市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被视为奥巴马的政治遗产之一,而共和党一直反对。不过,要阻止波音向伊朗出售客机,共和党必须把7日在众议院通过的这项修正案与参议院版本“合体”,才能提交总统签署,而奥巴马显然会动用否决权,推翻任何试图破坏伊朗核问题最终协议的立法。值得一提的是,罗斯卡姆恰是来自波音总部所在地芝加哥市所在的伊利诺伊州,但波音要给伊朗造飞机的工厂却是在华盛顿州。(王逸君新华社微特稿)

 

资料图

原标题:美国共和党阻挠 伊朗购波音民航客机要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