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慰安妇”不容忘却的伤痕

作者:张小军 徐海静 来源:新华社
2016-07-09 07:59:00

“慰安妇”不容忘却的伤痕

发布时间:2016-07-09 07:59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小军 徐海静

新华社悉尼7月8日电 通讯:“慰安妇”不容忘却的伤痕

新华社记者张小军 徐海静

“他(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等着我们所有人死去,但我不会死,我要一直活着。”澳大利亚93岁的扬·鲁夫-奥赫恩今年2月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是说。

作为为数不多的仍然健在的“慰安妇”,鲁夫-奥赫恩坚定地道出她们所受的伤害不容忘却。

原籍荷兰的鲁夫-奥赫恩1923年出生在印度尼西亚。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她和父母一起被日军关押在的印尼爪哇的集中营。1944年2月的一天,一辆日军卡车开到集中营,包括鲁夫-奥赫恩在内的10名最漂亮的女孩被挑选出来驱赶到卡车上,随后被押送到47公里以外的一个铁丝网包围的老房子,其中的7个女孩被命令在此下车。

尽管语言不通,女孩们最终还是明白了,她们来到的是一个日军的所谓“慰安所”,而她们成了所谓的“慰安妇”。

7个未经人事的女孩在接下来的4个月里,遭到日本军人没日没夜的蹂躏和殴打。鲁夫-奥赫恩在这期间一度怀孕,后被强制流产。而她的身体尚未恢复,新一轮折磨就又开始了。

战争结束后,鲁夫-奥赫恩移民澳大利亚。铭心刻骨的伤痕,她隐藏了近50年。当她终于战胜自己,开始向世界讲出这段痛苦的经历、要求讨回公道时,遇到了意想不到的二次伤害。日本对曾经的恶行矢口否认。

联合国消除对妇女歧视委员会今年2月在对日本执行《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情况的报告进行审议时,日本代表称,日本政府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就对“慰安妇”问题展开了大规模调查,但现有材料“没有一件证据”表明,日本政府和军方强迫征召“慰安妇”。日本外务省审议官杉山晋辅甚至厚颜无耻地说:“战争中总有女人受到侵犯。”

但历史不会被掩盖。5月31日,包括中国、韩国、日本和印尼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慰安妇”支援团体联合为“慰安妇”档案申报世界记忆名录。伤痕应该被铭记,错误应该被警醒。

在澳大利亚战争纪念馆,记者看到了鲁夫-奥赫恩曾经用过的一方洁白的棉质手帕,海蓝色的丝线勾勒出手帕的四边轮廓,中间用几种颜色的丝线绣下7个名字——正是当年和她一起在“慰安所”的女孩们。

而目前站出来讲述这段历史的只有她一个了。

“她仍在等着日本道歉,如果等不到,她是不会闭眼的,”鲁夫-奥赫恩的女儿对记者说。